求法德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utao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博文

2018年2月,越南富国岛

已有 5495 次阅读 2018-2-25 14:4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第一次到一个说中文和英文基本都不管用的地方,文化水平瞬间回到文盲程度。民风还不错,空气质量极好,轻度鼻炎七天可自愈。社会发展水平大约相当于大陆2004年左右的水平,市场化水平比大陆要高。发展经济模式大体也是吸引外资,实践大推进理论。直观感觉,经济活力很强。胡志明的政治遗产正逐步走向历史,社会转型正在加快。过了七天猪一般的生活。

 维基百科记载:1671年明臣莫玖不愿归顺清朝,率部众投奔真腊(今柬埔寨),被真腊国王收留安置,莫玖改姓“鄚”。鄚玖后派遣四百名福建人开发富国岛。1708年鄚玖反叛真腊投越南,富国岛随之被越南控制。鄚氏后参与越南统治集团内斗,富国岛也成为其支持一方早期所建流亡政权的根据地。富国岛虽被越南控制,但柬埔寨历代国王都该岛为柬埔寨领土。1856年柬埔寨国王安东通过暹罗向法国转交国书,表示愿意割让富国岛给法国以换取共结军事同盟,但法方未予回应。法国和西班牙联军远征交趾**时安东向法皇拿破仑三世递交国书,重申对富国岛的领土主张。
 柬埔寨脱离法国独立后,对富国岛的主权争议激化。1939年法属印度**总督曾以布雷维耶线划分,规定该线以北归柬埔寨管辖,以南归法属交趾**殖民政府管辖。富国岛虽位于柬埔寨管辖区域内,但柬埔寨从未有效管辖,富国岛实际仍由交趾**殖民政府管理,越南独立后承袭了该事实。
1975年5月1日红色高棉进攻并占领富国岛,但越南很快夺回控制权。该事件后引发地区冲突,成为1979年越柬战争的导火索。此时中美建交,这对与美国处于敌对关系的越南而言无疑是个坏消息,越南于是与苏联缔结军事同盟。既为加强与美方的合作,又为了维护地缘政治平衡而“围越救柬”,加之边境受袭扰,中国出兵越南。


 用越南文写对联也是一景。



 镇上最大的市场,一条街,平常步伐节奏大约十五分钟能走穿。临河,空气中飘溢些许臭鱼烂虾的腐臭。不少大排档,一顿饭就是一场与苍蝇争食的战争。纪念品店里的商品越看越怀疑是从义乌进的货。街上有不少法国人。与逛马六甲的市场相比感觉差很远。


 1949年10月中共建政,因长官陈明仁将军湖南倒戈,同为黄埔一期学生的国军陆军黄杰将军以副职身份受任于败军之际,接掌华中战区第一兵团司令之职,率未参加起义的桂系残部第12军与第15军共三万余人担任后卫掩护撤退,成为被四野剩勇追击的“穷寇”。此时云南卢汉已宣布起义,退到海南的路已被解放军切断,入越转台是桂系国军唯一的出路。因黄杰将军所部为唯一整建制入越的部队,他因此成为国军在越的最高统帅。当年十二月与法国殖民当局达成协议,成功撤退到越南。该部入越南后即刻被解除武装,法国为向新中国示好而将黄杰将军软禁于河内,残部则在1950年被陆续运至富国岛集中软禁(后遂称“富台部队”,黄杰将军被国民党誉为“海上苏武”)。与国军留缅部队同为“亚细亚的孤儿”,富台部队完全被缴械,刀俎之下的鱼肉之感想必更甚。残军中除黄杰所部外,还有自云南入越的李弥残部等其他派别。其间相互争斗,同胞相残,广西籍士兵与湖南籍士兵频繁械斗。在复杂的历史背景下,台湾迟迟未接回富台部队。韩战爆发后,在美国居中与法国协调下于1953年6月陆续转运回台湾,整编为海军陆战队一部分,1500人因已安家而留下,黄杰将军后组建了警备总司令部这一台湾最重要的情治机构,该机构实质最高负责人为蒋经国。此后又继蒋经国之后任台湾省主席和国防部长。在富台部队返台前,黄杰将军在富国岛立“留越国军病故纪念碑”。1955年11月台湾高雄澄清湖建了一座被命名为“富国”的人工小岛,以纪念富台部队这段历史。为安置部队眷属而新建的村均命名“富台新村”。
 这些华族子弟不少参加过滇缅战役,为报国而投军;不少是被抓壮丁裹挟到战争中;还有不少,原本只是为谋个生计。许多或许崇高而深远的意义,当由这些埋骨天涯的平凡生命来诠释时,却被解构得只剩残阳下一声“乡关何处是?”的叹息。他们曾保家卫国,百战归来;他们也曾为了捍卫一种价值血战不惜。山河岁月,帝王将相你方唱罢我登场。对政治而言,这些无名而真实存在过的生命,不过如烟花熄灭后燃尽的灰烬而已。既可以将这些长眠于此的人称为“顽固的反动者”,也可以将他们视为只是“政治的受害者”。旁人当历史故事可都付笑谈中。于他们确实血泪斑斑,骨肉分离。

 历经一番艰辛,问到第14个人才知道这个地方如何去,帮我画了一幅地图。本地的士司机也不知道此处。如今台湾本土意识日趋强化,这些外省籍国军的故事不会多提了;大陆视这群人为反动派,也不会提到;越南人认为这是曾经的敌人的事,与己无关,也不会在意。衰草枯杨,这群人就这么湮没于历史之中。老伯告诉我,旁边还留有约300座国军的坟冢。如今纪念碑很是荒凉,周边被本地人占用搭建了不少简易建筑。可能当地已经没有多少人记得这群人曾来过,有过的故事了。


 对比网上六七年前拍的纪念碑图片,周边现已被民房环绕。沿途恰好另有一处越南纪念碑,恢宏不少。在过若干年,很难说这座纪念碑是否还能保留。


 富国监狱最初由法国殖民政府修建,美国政府后来改造成目前状况,越战期间南越吴庭艳政府在此关押北越俘虏中的“顽固和极端份子”,是当时南越最大的政治犯集中营,1973年曾囚禁了约4万人。相比重庆渣滓洞没有新的折磨手段。虎笼、坐飞机、灌水、火烤、电刑......中国在这方面技术还是领先一些。而且,没有配合做政治思想工作。和动物相比,对同类人要残忍多了。

 富国岛的日落极美!


羁居越南的三万国民党军(毛德传).pdf                   解放战争末期国民党残军从西南边境撤逃研究(洪小夏).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288-1101168.html

上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119)
下一篇:2018年4月,佛山顺德
收藏 IP: 218.192.165.*| 热度|

3 李亚平 罗强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