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法德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utao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博文

【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114)

已有 2313 次阅读 2017-11-30 13:55 |个人分类:回忆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九九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教育部组织了一次高校科技成果赴日本参加展览活动,我有幸作为学校的代表带着学校的部分成果去参展。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于当年五月成行。这次去日本东京展览,参加的学校有30多所,由部科技司的一位司长带团。因为人多,展品和展牌多,运输和携带都不方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部科技司想了一个好办法,决定所有人员和展物乘坐一所大学的一艘实验教学用的海船前往。这艘船是海船,是给学生出海实验教学、生活、实习用的,虽然船不太大,但是船上的生活设施一应具全。

那年6月初,各校的代表分别从各地到码头,大家直接登船住下,待人到齐后启航出发。

开船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已看不见岸上所有建筑物了,周围的船也越来越少,我们站在甲板上向四周望去,只见海天一片,浪花飞溅,我们的船似一粒弹丸在海上漂行,偶尔见几只海鸥在船头前海面上飞舞,刚开始大伙还觉新鲜,站在甲板上看海景,毕竟多数人未曾到深海,未见过远航的景象。绝大多数时间海面上除了自己的船,干干净净,什么都没有。天是蓝的、海是蓝的,远方海天相连,着实干净。大伙拍完照,再扶栏多看一会儿,新奇劲、议论声越来越小、越来越少了,再过一会,有些人陆陆续续返回船舱房间去了。我和几位还未看够海天的在那儿继续迎着海风,看海浪、盯海面,稀少时候我们看见远远处有很大的船从对面开过去。在码头上我们的船是艘大船,进到海上,和其它大船相比,我们的船是条小船,我们的船乘风,破不了浪,在海上前翘后坐,前低后抬,随浪起伏摇晃,大家觉得很是过瘾、有刺激。

船上的膳食也很讲究,干净。船上带了很多蔬菜和荤菜,每餐吃饭的时候都有几个新鲜菜。前几餐大家吃得很正常,可是随着航程的增长,有些人开始不适应起来,从第三天开始,来船上餐厅吃饭的人逐渐减少。船的颠簸使他们受不了,有的人开始晕船,有的人呕吐,有的人躺倒。我还好,没有那些感觉和反应,一日三餐照样进行。大家躺着,房间的讲话人少了、声音小了。到第五日,大家都闷不做声了,海上反应太大,不少人少去或不去进食,因为吃了就吐,餐厅的人更少了。不知道怎么没有那些感觉,一切生活正常,即使在大风大浪中航行,也是那样。风大浪高的时候,船的摇摆让人无法独立行走,必须两手紧抓栏杆,两腿横向张开迈步前行。有几次在餐厅吃饭的时候,一个颠簸,菜盘子哗地一下,都从桌面飞到地上去了,我们只好捡起盘子,再去厨师哪儿补回一点菜继续吃。到了第六天,部分反应很大的人,尤其是几位女同胞基本上起不来床了。第七天,我们走完了颠簸的航程,终于到达东京海港了。船靠岸,我庆幸自己没有不适应,没有反应,没有少吃一餐饭,平安地到达。

停好船,我们就到展厅紧张地进行展览前的布展和准备工作,只一天就全部到位,可以正式展出了。开展后,来参观的人很多,我们除了接待、解说、有时也抽空去临近馆看看日本朋友的展区的展品,增加点新信息。我看到日本一项锻造材料和机器的成果演示,令我印象十分深刻。我从远处看到正好有一个无人参观的空档,操作演示人员仍在那忙碌表演,我心想:没有人看,表演干啥?大概在调试,我走近跟前观看,他表演依旧进行。我看完了走了,没有人看了,他还是在认真进行演示,我从老远回头看,仍然没有人参观,他仍旧忙碌地演示。我真佩服日本人的这种严格认真的敬业精神,难怪日本的产品那么精,那么好。我1985年在香港花港币100元买了一个日本产的石英钟,用到现在三十多年了还好好的,从未出半点毛病,走时准,不用矫正,又省电,一颗电池用一年多。这都是严格认真工匠精神的结果。我们可以学习他们这种工匠精神,把我们的产品推到世界去。不过,我家里除了这个钟,没有其它日本产品,我的小孩也不买日本的汽车等产品。其实,不用他们产品是损失,即使损失也不用。我们总记得:他们的军人曾经烧过我们家房,杀害过我们许多中国人,掠夺过我国许多财富。

我们在东京展示了几天就结束了,期间,我们早出晚归,一直住在自己开来的船上,没有花一分钱的旅馆费。每天在闭馆后,我们回到码头的时候,在途中顺便到东京的市面看看市容,逛逛商场,买点想要的纪念品。这期间我都是步行,没有坐过车,只看到火车飞快地从市区楼房中穿过,真快真好。我们看到街道整洁,行走方便,大街上很多地方装有人行自动扶梯,所有的护栏都是不锈钢的,白光亮晶,地面很多地方用人造绿毯覆盖,绿光亮眼。我当时想,人家日本真发达,真有钱,我们的路边该拦的地方,几根钢筋都未装全呢,过段时间就锈迹斑斑了。未曾想到,仅十几年后,中国的大街上也都是不锈钢装修,也是流光异彩,五光十色,大街上也是到处都是自动扶梯。我们发展真快!只不同的是,人家的自动扶梯总是在运转着,我们的多数扶梯是停摆的、拦着“维修中”的牌子,我们的管理真跟不上。我们的管理观念要改变,不要总是安装是为了好看,有面子,停运是为了票子,要以人为本。

展览结束后,我们休息一天,这天我们结队去了京都,游览了古京都的历史建筑等几个地方,也不枉来了趟日本。随后我们仍然乘自己的船返回,要在海上、船上再颠簸七天。少数几位身体实在顶不住的,经批准改乘飞机回国,不然的话,看他们来时的样子,如果再乘船回去,恐怕回到港口时要减员了。

我们又在海上航行了七天,顺利回国了,我在往返过程中,身体一切均好,无任何反应和不适。大概是以前我受过许多苦难折磨,反而增强了适应力,或者是有一种特别的精神力量给予支撑。

                                                                         2017.11.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288-1087584.html

上一篇:2017年8月,武昌阅马场,鄂军都督府(武昌首义纪念馆)
下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115)
收藏 IP: 221.234.234.*| 热度|

3 王继华 张晓良 董焱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