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法德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utao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博文

【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93)

已有 2572 次阅读 2016-11-14 22:34 |个人分类:回忆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七五  统一认识  抓住机遇

开创我院科研工作的新局面

在学院科技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根据学校确定的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总目标,在新的竞争和发展中,为积极参与国家建设,打开科研工作的新局面,为国家建设做贡献,促进本学科不断向前发展,我们今天召开200多人参加规模的科技工作研讨会。下面,我就以下几个方面讲几点想法供大家讨论。

一、   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

近几年来,我院在国家各口的科学研究方面承担了一些项目,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发展较慢,如果再不抓,将会出现下降趋势,这已引起我校领导和主管部门的关注和忠告。另外,我国的科研发展形势又为我院科研提供了许多机遇。为此,我们召开这次会议,其目的是:(1)要统一认识,增强承担国家层面科研任务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激发和调动我院教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抓住机遇,组织团队,明确主攻方向,立足于应用,形成一批有特色的、新的研究方向和领域;(3)经过此次会议的讨论、交流,集思广益,再采取新的得力措施,力争开创新局面。

二、我院在国家层面科研中所做的成绩

我院在“九五”期间承担了8个国家层面科研项目和5个基金项目,以及与有关单位合作的一些项目,8个预研项目中总经费470万元。“十五”我院承担国家层面科研9个项目和3个基金项目,以及与有关单位合作的一些项目,其中6个项目总经费480万元。虽然我校不是相关部门直属单位,但是,我院这些课题组做了十几年的预研项目,经验相当丰富,并与主管部门有较好的关系,“九五”期间承担的项目,在课题组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在鉴定、验收项目时都得到主管部门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三、国家层面科研的意义及重要性

1、科技强国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实施科技强国战略,坚持科技创新,加大科技进步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和提高市场竞争能力,适应世界知识经济发展趋势。我院有能力、有条件为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2、国家层面科研大多为高尖端的项目,有的还是当今世界前沿课题,如果能承担这类课题,能为国家科技进步做出贡献;也有利于提高我们的研究水平;有利于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和形成学术团队;有利于促进我院的学科建设。

四、国家层面科研给我们带来的机遇

1、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但是,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国际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日益膨涨,影响国家建设和和平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大量存在;恐怖主义危害上升。国家安全威胁和国际地位与国防实力紧密相连.在这种情况下,我国重视科技强国和科技强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2、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很好很快,国家实力不断增强,国家十分重视科教兴国。这为我们科研创造了好的经济基础和历史机遇。

3、国家“十一五”科技规划将要启动,如国家在“863”14年中投入为100亿,从2001-2010到10年中,国家计划投入1000亿,可见投入是在大大增强。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十五”即将过去,我们面临“十一五”国家发展的大好形势,在这里,我要强调在有危机感同时,我们还要抓住机遇。如果我们能抓住机遇,有效组织,组成团队,联合研究,我们的科研工作就能出奇制胜。

五、我院国家层面科研存在的问题

1、前期研究项目未长大,影响后期发展。九五期间,我院承担8个项目,十五承担6个项目,“十五”期间的总经费同“九五”期间的经费差不多,并且还减少了两个项目,但国家在十五期间在相关领域的投资力度要比九五期间的力度大得多。

2、我院承担十五科研项目中期评估成绩不好,同整个同学科水平相比,进展不大,总在研究,不见成效,没有实质性的突破,没有立足于应用,没有与用户结合,更没有投入使用。

3、科研成果少,不成系统,小股游击队,各自为战,小日子倒很好过,但是难以出大成果。

4、我们的老师在提项目建议书时,眼光没有放开,只从课题组自己的范围和能力考虑问题,提的项目小,没有从系统的角度提大项目。只看到自己的优势,没有看到学校和学院的优势。

   5、我院的科研群体、科研团队的团结协作精神不足,如有项目想组织团队,协调起来非常困难,这样就会自我封闭、自我约束,说到底等于自杀,难以成大气候。

   6、获取信息少。同行交流和主动汇报也不够。

   六、搞好国家层面科技研究的对策

   1、学院从今年开始,要下大力气抓好国家层面科技研究工作。在学院第58次办公会议上决定成立学院纵向科研工作办公室。聘请两位教师专职进行项目的组织和申报工作。

   2、在课题申报方面,由学院统一组织、统一出面,在学校主管部门的支持下争取项目,把自发的、零散的、个体的项目申请力量组织起来,变成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的团队行动,以显示整体实力。在增强竞争优势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

   3、依靠学校主管部门的支持。国家层面科研要想做强、做大,除了预研项目、预研基金以外,要争取更大项目。我们要借助学校整体优势,把项目做强做大。

   4、采取措施,加强选项,开展预研,发挥优势:

(1)调查研究,广泛收集信息,组织力量;主动出击,寻找切入点。

   (2)组织老师出思路,出项目,这就是“我们想干什么”?

   (3)组织有关人员到有关科研院所访问交流,了解“别人在干什么”?

   (4)然后到主管部门了解需求,寻求结合点。了解“主管部门要干什么“

   (5)知道自己想干什么,了解了别人在干什么的同时,更应该清楚地知道我们能干什么,在此基础上,形成项目,组织队伍,开展预研,再申报立项。

(6)学院投入一定经费设立预研基金,支持老师开展前期研究。

(7)组织落实到的项目,学院给予奖励和经费配套,并由项目总体设计者牵头负责,学院组织二级项分解论证立项,按二级专项与学院签订合同进行统一管理。

   5、我们的目标是在1-2年内进一步打开国家层面科研的新局面,力争“十一五”承担若干项重大项目,我院的不少老师都有很好的思路和项目,我相信前景是可观的。

   除了抓好国家层面科研以外,我们今年还要重点抓好基础研究,争取更多项目,为科研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各位老师,经过多年努力,虽然我们的国家层面科研工作有了经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已获得成绩与我院的地位极不相符,同时与我们希望争取达到的目标还存在较大差距,与兄弟院校同学科发展相比,我们也感觉到非常大危机感。而我们最大的勇气在于能认识自己的不足,找出自己的差距;我们优势是有一批学术水平高,组织活动能力强的教师队伍;我们有多年的经验和良好的关系;我们有校领导和学校主管部门的重视和支持。现在我们的工作是要发挥好这些优势,形成好的思路,建设好的团队,选择一批好的项目,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在“十一五”不管是民口,还是军口,都一定能拿到大项目。希望全院教职工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认清形势,明确目标,牢固树立“实力是根本,发展是硬道理”的思想,进一步加强创新,加强团结,抓住机遇,联合攻关,为实现我院新一轮的国家层面科技大发展而努力奋斗。

                                                                    二OO四年二月二十八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288-1014791.html

上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92)
下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94)
收藏 IP: 58.49.2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