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mox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zmoxue

博文

青蒿素到底是中药还是西药

已有 26252 次阅读 2015-10-10 12:0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青蒿素, 中药, 西药

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有关青蒿素的争论不断,青蒿素是中药还是西药?首先来看下几个概念和我的理解。

中药:是指在中医学理论指导下用于预防、诊断、治疗或调节人体机能的药物。中医理论是什么,要点基本上就是阴阳五行、气血津液、四诊八钢的观点诊疗疾病。中药的中医属性是什么,就是四气、五味、归经等,配伍上的君臣佐使等。中药的来源基本上动物、植物的某个组织器官及矿物质,绝没有人工的方法得到的自然界本来没有的动植物、矿物入药,也罕有纯的单体化合物作为中药使用(石膏、砒霜等算是例外)。中药讲究道地,绝没有控制药物的纯度的思想意识。

西药:相对于祖国传统中药而言,指西医用的药物,一般用化学合成方法制成或从天然产物提制而成。西药包括了天然动物、植物中提取获得的自然界中已经存在的纯的单体化合物,也包括通过人工设计合成出来的、自然界本不存在的化合物(并且这部分药物越来越多)。

天然药物:是指经现代医药体系证明具有一定药理活性的动物药、植物药和矿物药等。包含纯的单体药物,也包含混合物。但前提是经过现代医学实验方法证明其是有某方面药效的,其药效的基础来自于实验,而不是古代经验或者典籍。在中国,中药化学基本等同与天然药物化学,因为中国的天然药物化学家研究的植物、动物基本来源于中药;这也正是很多国人分不清中药,天然药物的原因。天然药物化学家有责任明辨是非,不要混淆视听。但事实上,目前基本上所有的常用中草药都被天然药物化学家提取分离了一遍,没有发现什么有用的化合物;中国的天然药物化学家也开始研究中药未记载的药用植物。

化学药物:我们将从天然矿物、动植物中提取的有效成分,以及经过化学合成或生物合成而制得的药物,统称为化学药物。绝对都是纯的单体化合物,没有一个混合物(复方制剂除外,即使复方制剂,其组成和比例都是明确的);相当一部分化学药的结构在自然界是不存在的,是认为设计合成的,属于人类创造的药物。

那好,青蒿素是中药还是西药?我们一一来解释。

首先青蒿素是不是中药?绝对不是。中药典籍中绝没有记载任何分子;都是动物、植物、矿物的某一部分。青蒿素也没有性味归经,临床医生使用青蒿素也不需要中医药理论指导。

青蒿素是不是西药?属于西药绝对没有问题。结构清楚、质量可控、疗效明确,经过了系统的动物、临床试验,生产符合西药标准。这也正是国际市场上,中国生产的青蒿素市场占有率仅有1%的原因;中国人是发现了青蒿素,但中国的药企达不到国际制药标准。

青蒿素是不是天然药物?当然是。由于其结构的特殊性,人工合成一直无法大规模开展,到目前,市场主流的产品还是从黄花蒿中分离纯化。其最开始也是从植物中发现的,所以肯定是天然药物。

青蒿素是不是化学药物?按定义也是。

那青蒿素到底是什么?和中药有没有关系?客观上说,青蒿素是从传统中药青蒿类似的植物黄花蒿(中药典籍无记载)中分离得到的天然药物,已经成功开发成为西药,不是中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68833-927073.html

上一篇:中国为什么没有原创新药
下一篇:如果是现在,我们还能发现青蒿素吗?
收藏 IP: 124.16.10.*| 热度|

11 许培扬 刘光银 牛登科 郭向云 侯成亚 李亚平 张钫 GDHBWQ biofans icgwang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