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16219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o162194

博文

好的科研工作者亦需是一个好的写作者

已有 2519 次阅读 2016-4-9 19:5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在写一篇文章,却不知道如何把整个故事流畅有逻辑的讲下来,并且老板一直在催这个事情,所以很是头疼。每次发给老板修改稿,他都会说,你这写的不像是一篇科技论文,反倒像是一份实验报告,通篇读下来没有什么错误,但是也没有什么新意和亮点能打动审稿人或者编辑。还说我对于实验过程和结果没有自己的讨论和延伸,所以让我多动脑子想一下。对于他的评价,我只能默默的点头应允。

 去年发表过自己的第一篇小文章,收到杂志发来的接收通知邮件的时候感觉跟一个女生表白成功了一样高兴。但对于母语不是英语且英语水平了了的我来说,第一次写文章的过程也是痛苦的。让我把一个事情用英语表述清楚对我来说就已经挺不容易了(可能也会有人觉得我真是为自己的不思进取找理由)。想到的方法就是找几篇跟我所做方向相关的文章精读,参考他们的结构句式写出了初稿。当然,这篇初稿在老板眼中跟前面说的一样,是一份实验报告,没有亮点没有新意。因为我也觉得自己做的东西真的没有什么新意,仅仅是换了一些试剂,用了不同的仪器进行表征。对于我这种不喜欢动脑子,只知道听老板话说什么就做什么的人来说,我只能算是一个合格的实验员,按老板的话就是找一个高中生就能做了的事情。

 前段时间在分析化学顶尖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上看到主编Jonathan Sweedler写的一篇社论,写的是给研究生和博后在职业规划上的一些建议。其中,他写道,写作是一个科研工作者成功的很重要的因素。因为科研不仅仅需要实验,你还要有能力把它写成文章分享给其他的人去看。因此科学家不仅要有一定的科研能力,还需要是一个比较好的作家。

 我承认自己没有把足够的心思放在文章的写作上,也经常检讨自己为什么就不静下心来写作。既然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就会努力弥补短板,一步步的向着更好的自己前进。加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62176-968954.html

上一篇: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收藏 IP: 115.156.237.*| 热度|

2 张鹰 晏成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