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ying5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ing56

博文

真为我们的学术期刊捏一把汗! 精选

已有 17357 次阅读 2009-6-19 00:08 |个人分类:科学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期刊, 学术, 抄袭

    2007评审Chinese Physics Letters》一篇论文,作者研究了硅基掺锗(Ge-SiO2)脊形条波导的声光效应。硅基波导是近几年受到非常关注的热点,文章属理论研究,但理论没有创新的地方,仅仅是按照分析其它波导声光效应的方式,分析了硅基掺锗波导的声光效应。作了一翻检索,国内外没有见报导,文章写得很好,所以评审意见决定“可刊登”。

        在肯定了该文章后,准备列出有那些地方需要修改。还真有不少小毛病:英文写作很好,但有个别句子明显有问题,需要修改;图的标号与文中叙述不符;对作图结果进行分析时,和图中内容对不上。

        当列出的这些小毛病越来越多时,我感觉文章有问题。一查问题还不小,论文存在严重抄袭问题,除了论文标题、作者信息、参考文献,和几句别扭的句子外,都是抄袭的国外期刊论文:引言是抄袭的一篇关于硅基掺锗波导的论文,其他部分抄袭的一篇研究AlGaAsGaAs波导声光效应的论文(Acoustooptic Interactions in AlGaAsGaAs Planar Multilayer Waveguide StructuresIEEE J. Quantum Electron. 33, 1601-1607, 1997)。作者可能连文字都没有自己输入,完全是拷贝过来的,连 AlGaAsGaAs ”都没改成“Ge-SiO2”。

        评审这篇文章,着实让我为我们的期刊捏了一把汗:

        如果我稍微疏忽,懒了些,文章在我们的Chinese Physics Letters发表了,要闹出多大的笑话;

         文章肯定出自一个博士研究生之手,但他的导师应该把好这第一道关口吧!(我给编辑回信是这样说的);

        一次组里开会时,我给几个研究生讲了。两个博士生听了直笑,笑什么?笑我还要为审篇论文花上两三天,他们的同学经常帮老师评审论文! 学生写论文(导师常不知情?),评审论文的还是学生,真为我们的学术期刊捏一把汗!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6169-238988.html

上一篇:面对这样的学生,教师该怎么办?
下一篇:我误人子弟了吗?
收藏 IP: .*| 热度|

32 李侠 武夷山 赵星 蒋新正 杨学祥 刘全慧 王桂颖 刘玉平 梁进 陈儒军 孙学军 刘世民 杨远帆 曹聪 陈中红 周春雷 杨正瓴 吕喆 席政军 刘畅 苗元华 刘玉仙 贺天伟 龙桃 曲津华 李学宽 汪若凡 王立 侯振宇 question xuqingzheng kebey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