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ying5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ing56

博文

面对这样的学生,教师该怎么办?

已有 4929 次阅读 2009-6-13 00:41 |个人分类:教学笔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重修生, 本科教学

        光学这门课多年来一直是两个老师任课,前年老教师退休后,这两年一直是一位年轻教师任课。  今年给本科生上光学是我自找的麻烦。

         这学期给07级上课,名单上还有5个05级的学生,2个06级的学生,还有03级和04级没在名单上。一个03级的,他妈妈给我指示任过,她天天陪着,督促他上课,也希望我关照些。

        那些重修的,应该都没上课。他们压根就没想上课。主要是一个自称已经保研的学生和我交涉。他以他已经保研,而且确定硕博连读,阐述了他以下观点。

       (1)我如果不让他们过,我就毁了他们的前程。能否过仅取决于他们和我双方,他们自己肯定是想过的,所以就看我的态度了。

       (2)他们都是好学生,他一直强调他已经确定硕博连读,而且在院长那做毕业论文。而且他们当初能考入重点大学,也说明他们智力和能力是没问题的。因此光学这门课没过,是老师没讲好。

       (3)也许觉得上面观点没有说服了,因为毕竟大多数同学都过了,于是补充了下述原因:光学这门课对他们不重要。他考研了,根本用不上光学,其他同学工作后,全都改行了。  

         我告诉他们:

       (1)我绝不会为难谁,课上讲的内容很多,但考试的门槛很低,仅仅是最基本的。

       (2)我不可能透露考题,抓紧最后这8天吧,突击一下,考个及格不是没有可能。

       (3)你们认为,这么课对你们没用,为应付考试学习,只能影响你们正在做着的重要的事。这点我能理解,但我解决不了,你们可向学校反映,能不能直接给你们一个成绩。

        (4)并非考入这所大学的都是优秀学生,高考作弊的大有人在。

        对这几个学生该怎么办?

        (1)管理部门自然不喜欢这样的学生,但也不希望老师给他们的工作带来麻烦。做学生工作的老师找到我,问我能否提前告诉那几个学生考题。讲特别是那几个已经工作了的,找工作家里花了很多钱,今天是第6年了,再过不了,工作就丢了。让我们别给学生背后再捅一刀,让学生对学校充满仇恨。

         (2)我讲我不能告诉他们考题,他们知道了,05级06级的重修学生,还有07级的差生,很可能就知道了,那结果会怎么?他们同学之间情况是很熟悉的,比如谁根本不上课,学习很差。

          (3)另一位任课老师因为这几年一直教这门课,对这个学生很熟悉。她讲,你就是让他们看书答,他们也及不了格,其中一个几次考试都是十几分。

               

         回家后,家人对我的安全担心起来。

         我现在面的的情况是:(1)考试过不了,这是学生、学生家长、主管学生工作的各级部门,甚至上级领导都不愿意看的,因此就看我愿意不愿意了;(2)这几个学生很可能只有靠抄,才能在试卷上些该写的东西。

        这几天我一直在考虑一个安全的办法。即能让那几个都过了关,但我又不承担责任。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6169-237903.html

上一篇:学术造假,从本科毕业论文做起
下一篇:真为我们的学术期刊捏一把汗!
收藏 IP: .*| 热度|

5 罗帆 李连钢 陈乐平 侯振宇 xyqin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