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ying5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ing56

博文

学术造假,从本科毕业论文做起

已有 7343 次阅读 2009-6-8 21:53 |个人分类:科学随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 毕业论文

       最容易的论文造假就是抄袭了,史上最牛硕士论文抄袭当属东北财经大学的《山东省FEEEP协调度研究》了,作者几乎是在《江苏省FEEEP协调度研究》基础上,用替换键搞定的。学生出了问题,导师也是脱不了干系的。现在教师这个行业越来越像个高危行业了。

        学生踏入学术造假大门,是从本科生毕业论文开始的。现在的本科生毕业论文,对大多数学生来说,除了进行造假训练,看不出有什么用处了。现在应该是关上这扇大门的时候了。

最初我要求学生也是很严的,例如要求参加学术活动,阅读布置的文献,要做开题报告。但是学校为严格管理,开学两周内必须要交开题报告,所以必须我要先造一个开题报告,应付过去。后来有两年,开学的前两周,我几乎天天陪着几个学生读文献。有什么问题,我就在旁边。但是我能来实验室,但学生来不了,考研的学生要准备复试,有的学生有课要重修,有的要找工作。

现在学生就两个时间主动找我,一个是需要交开题报告的时候,一个是交毕业论文的时候。今年的三个本科生清一色都是几门要补考的,包括我的课。

每年的毕业论文成了最恼人的一件事情。学生在对付,你不能对付,否则就会出问题。一个什么也没做的学生,你还不能让他因此毕不了业,最后论文还要通过,将来检查还不能出问题。怎么办?我现在对付的办法是,让学生先做加法,然后我做减法。



学术不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6169-237005.html

上一篇:学生造假,导师该负什么责任?
下一篇:面对这样的学生,教师该怎么办?
收藏 IP: .*| 热度|

6 陈苏华 迟菲 高莉 陈鹏 邢进 tuanhuichen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