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ying5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ing56

博文

做高校的三有教师

已有 4401 次阅读 2009-3-10 23:07 |个人分类:科学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项目, 教师, 经费

     昨天把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交上去了,今天并没感觉轻松,像得了场大病,一点精神头都没有了。

    起先并没打算一定申请,一是没有什么创新性的想法,二是想把原来做的继续做做。现在就是这样,三年一个课题,你要不断地”创新“,申请新的课题。你不能只做你想做的研究,因为可能那些研究已经没有创新了。开学一周前才动手写,因为才确定写什么,”立论依据“用了一半的时间,”创新“也是在写这部分时产生的。这两周尽管很疲劳,但很兴奋。

    在高校,你得要做”三有“之人,有项目、有经费、有成果。很佩服有些人,长着三头六臂,同时能承担几项国家级项目,手里有几百万科研经费。一项就够我忙活几年。大部分时间我还不能做到“三有”,没项目时多。如果一直不能“三有”,就会失去晋升职称的机会。

    一个同事,老副教授了(其实年龄并不大,只是很早就是副教授了),不是一个三有之人。没有项目、没有经费,只有成果,搞理论物理的,发表的论文数量和水平比我高。讲课比我好,特别受学生欢迎,每届都有几个特别喜欢理论物理的学生,直言都是受了他的影响。谈到他没项目经费问题时,他讲我搞什么项目为什么要别人批呢?我愿意搞什么就搞什么,我研究是因为我对它感兴趣。谈到经费,他说我”不差钱“,论文都是投国外,投稿有email,不用付版面费。

    一个同事,老讲师了(其实年龄并不大,只是很早就是讲师了),是个二有之人,有项目,有经费,就是没有成果(提副教授要求的几篇论文没有)。他除了不愿写论文之外,那方面对不比别人差,再有搞的项目都不具有创新性,大概大部分是解决海上钻井平台进口的老设备控的制改造问题,工作起来是个拼命三郎。每年毕业班的学生都有几个非得要跟他做毕业论文。

    一个同事,老助教了,.......,但愿这个故事不会发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6169-219547.html

上一篇:说说《光学》这门课
下一篇:量子史话戏说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刘全慧 刘秀群 魏玉保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