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gy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yao

博文

西方无科学

已有 2518 次阅读 2016-7-8 23:2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西方无科学

1968年我应邀到长沙市湘江模具厂调试一台从“苏修”进口的机床的自动控制系统。当年湘江模具厂就如世外桃源,没有政治的喧嚣。一切的生产照样进行,陪我一起工作的一位年轻师傅叫康健,我们除了工作之外也经常出去散步晨练。有一天清晨到附近的一所学校散步。

正在行走间,墙上有一张大字报《西方无科学》吸引了我的眼球。

大意是西方的科学家是为上帝服务的,他们从事的不是科学,例如第谷、开普勒、牛顿、爱因斯坦等等。第谷和开普勒他们从事占星术、星相学;牛顿研究的是上帝的第一推动力;爱因斯坦从事研究时说:“要读懂上帝”。所以他们搞的不是科学,是宗教、是神学、是西方的政治。

我感到这张大字报的内容非常荒谬,就在大字报的空白处写下了几行字: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自然科学也是如此。”

岂能用政治标准来衡量自然科学,岂能用服务对象来衡量科学家的成果。

文艺复兴时期,东方不亮西方亮。

写完这几行字以后我就迅速离开了。过了几天我再去散步的时候,在原来的大字报旁边又多出了好几张大字报,大意是实践不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政治才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楸出民族的敗类……我和康健哑然失笑,暗自说这些人都没有学过毛主席著作,这些学生无知,也就罢了。

令人惊讶,半个世纪后的今天,竟然是学术界的学者们用类似否定西方科学的政治标准来否定中国古代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4114-989525.html

上一篇:是以车为本,还是以人为本
下一篇:丙午五十年祭
收藏 IP: 61.237.136.*| 热度|

2 杨正瓴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