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gy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yao

博文

大学不是企业,不要失去大学的真谛

已有 2876 次阅读 2017-6-27 07:19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大学不是企业,不要失去大学的真谛

 

昨日看中国教育报,赫然“大学的发展要从火车头转向动车组”,有1958年我国大跃进的气魄。

要当神仙是要修炼的,可不是一日之功。国内的好大学都是修炼了百年以上,国外的修炼的年代就更久远了。不知有什么法术能一跃而成仙。

不要说成仙,就是成人,也要“百年树人”。何况一所大学。

现在有的人发表了成百上千篇论文,这已不是动车的速度,是火箭的的速度,该修炼成家了。

居里夫人一生只发了7篇论文,要在中国现在时不要说不能成仙,连副教授都评不上。中国古代墨子一生发的论文,若论字数也只有成百上千,其他先贤也差不多。但字字珠玑。

还是21世纪初,我在总支办公室对一份申报表中的大跃进式的不实数字提了一点意见,该办公室中我的最高领导说“谁要是反对我们,我就反对他。” 这位最高领导真的不懂大学的真谛。不过对这位最高领导的精神我还是佩服的。有的人就是要到了最高才舒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4114-1063170.html

上一篇:呦呦赞
下一篇:“浪里白条”“出水芙蓉”
收藏 IP: 61.237.136.*| 热度|

4 尤明庆 陈楷翰 梁洪泽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