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baol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baolian

博文

雅安三日 精选

已有 5962 次阅读 2022-6-27 10:1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雅安有三雅:雅雨、雅鱼、雅女,我是到了雅安后才知道的。受朋友宋总之邀来雅安谈业务,到了雅安的天全县,已是傍晚,一下车就领略了雅雨。雅安号称雨城,降雨充沛,雅安的雨自然是雅雨,也只有雅安的雨才配称得上雅雨,雅安的雨时而淅淅沥沥,时而倾盆而下,远望阵阵烟云笼在山峰,山脚下腾起袅袅轻雾,仙境一般,虽是盛夏,但不觉闷热反而清爽异常,避暑不二之好去处。

雅安有“夜漏之城”的称呼,是四川降雨量最多的地区。它地处四川盆地青藏高原的交接地带,由于西上的副亚热带季风和南下的冷空气在此交锋,在一年中,尤其是夏秋季,几乎每天晚上都会下小雨。由此,成为古人传说女娲补天之地。

我所住的酒店旁慈朗湖,雨后的湖边小径花草茵茵,林木繁盛,听着蛙鸣阵阵,鸟声吱吱,水声潺潺,草木间此起彼伏的虫声。

 eb07693fac5beb58c55dd6feb4f940d.jpg

d9161cacfce9fa727d8ad1ccd8dee89.jpg

 212b34529246938f5a06724448ec127.jpg

慈朗湖边清幽静雅,许是这样的美景在当地太过平常,而且稍晚一些,大家并不觉稀奇,难得一见人影,偶尔有车驶过,便重归寂静。这里的生态极好,山区里猴子、野猪不少,据说经常开车遇上猴群,讨要吃的也不怕人,偶尔还有小熊猫、狼之类。

天色已晚,只得沿着大路,走在路灯下,不过宋总也说起,在城里很安全,倒是没有这些野生动物出没的。

 0832aefb783765ab923160e06306693.jpg

 

走在幽暗的树丛下,还是不免有些担忧,赶紧回房洗漱休息,第二天再游。

夜里,大雨滂沱,雷声阵阵,到了早上,便又恢复宁静优雅,这里温度白天二十多度,早晚还有点凉,再开始游玩慈朗湖,便是另外一番景致。

 72862ad439343b446500b9b49aa0079.jpg

 7e4586c051e27f558855b3d6dacdc27.jpg

远峰若隐若现,近处白云横锁群山,雨后草木青翠欲滴,像极了瑞士风光。

 987223d6a4f3b218cf569ce6978b636.jpg

昨夜的一夜大雨,溪水也开始泛黄,循着轰轰水声,昨夜瀑布已经浑浊。

而不远处的水面上,几只水鸟在欢快觅食,这时候也是抓鱼的最佳时机

  afbed8eecee22c969d62f514e5d492d.jpg

872cf513a9dd63c46b94fa07c2a5e9f.jpg

在我们老家,每到这时候便会有孩子用渔网或是藤条编的筐放在小溪里抓鱼,有时候还真会抓到大鱼。

b002cc322fda02576f4e90e6533f5d4.jpg 

四川对美食美景的热爱似乎超出任何其他地方,而且总能融合在一起,赏美景,吃美食,享受美好时光,我领略的火锅、农家菜好多都掩映在景色宜人的农庄里,可以饮茶、可以几人打麻将,可以吃饭,也是四川的一大特色。

穿过一条农田小径,走过小石桥,便来到了午饭地点。


 bf0b56a537e5b8f87d9020cbfbcc14d.jpg


进得小院,又是一番景致。魏总在楼上,还拍了一张照片给我,算是纪念吧,说以后你一看到照片,就会想起这里。

5f7cb3663f253f907d24998db178895.jpg

午饭小憩后,便去深山里的工地现场。一路飞瀑重重,山间一夜雨,树间百叠泉,一条条银链从山顶垂下。景色虽是宜人,但也是重重危险,随时要留意落石和滑坡,一路也有几处滑坡在处理。

 a1b796a7bdf1478cb3c02ced516dd0a.jpg

 729f9acf4766e0a0abb102697923ac4.jpg814dfe8f0b9a88f0deaa2a943f91b33.jpg879189fbeb8d128c07f3e77cf369ce2.jpg

601869798a2060f5b9512a7b690d316.jpg

这里要看的工地是一个水电项目,工程应该过半,蓄水后即将高峡出平湖,站在坝顶看库区,尽收眼底——现在还是一片山谷。

 2ce819eb4ae69d6833f6a3835db003b.jpge609352342d86c660da5a10084a10ad.jpg

下午宋总告诉我,要来一位重要客人!——廖济柙!

在河北、西藏交通界说起廖济柙,几乎无人不知!我说可是人称撂不倒的廖济柙?他说就是!——老廖援藏十年,后回到河北,三十几岁就做了处长,能力很强,酒量极大,因此得名撂不倒!

晚间吃饭,见到了老廖,个头不高,很精干。我见到他,热情交谈起来。我说廖处,我很早知道您,您对我印象不深,咱俩以前是博友,经常互动,我的网名是“独上高楼”,看了您不少文章,除了专业,您下属结婚,还借着新郎新娘的名字写诗庆贺......老廖很兴奋:哎呀,这你也知道?我说当然啦,我算是您的粉丝呢!开始交谈甚欢,我提到当时我在河北交通界推广高性能混凝土,就是宋总介绍进河北的,难度很大,但也认识了很多现在的厅领导——当时好多也在项目上!我提起我的老师——河北二张之一的张惠河,老廖忙说这样啊?陈勇是他大弟子,那你呢?我说我是张总二弟子,他亲口封的,我们举行过拜师仪式的!插句题外话,张惠河老总已经2018年仙去,那个时代大学毕业极为难得,他做过设计、做过施工、做过监理、出国十年,非常全面非常权威。老廖很健谈,说张总是河北第一监(理),我与他很熟,咱说说他的故事,说一个喝一杯......席间服务员拿上两个小礼盒,拆开才知道是鱼骨,雅安三雅之一的雅鱼头上的一根骨刺,服务员说这是给我们最尊贵的客人的,老廖与我各得一枚。

雅鱼,四川省雅安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雅鱼,即丙穴鱼、嘉鱼,早在1700多年前对此已有相关文字记载。西晋文学家左思在《蜀都赋》中就说“嘉鱼出于丙穴”。雅安曾为汉嘉郡的辖地,所以左思称“嘉鱼”,自唐以后多改称“丙穴鱼”了。诗圣杜甫诗赞“鱼知丙穴尤为美”。

相传雅鱼乃女娲补天时从其身上遗落的宝剑入水所化,所以雅鱼天堂骨形似宝剑。又传,雅鱼头骨暗藏一柄“宝剑”,为战国时苏秦离间诸国后,车裂身亡,其佩剑滑落江中,为雅鱼收藏,以至于成为日后奖赏雅鱼的“防伪标记”:有剑则真,无剑则假。雅鱼因为生活在激流中,以鲜活的水生物为食,其肉细嫩鲜美无比。


查看源图像

 

次日与老廖在一起去工地,看了整条在建公路和隧洞,在雅安,地质情况极为复杂,经常出现滑坡塌方落石泥石流等意外,这条路修起来难度也很大,工期又紧张。老廖早期恢复高考第三届东南大学科班出身,技术、管理都很全面,跟我讲当初厅里让他当处长他不去,说要去可以,设计监理都得听我的,他实战干出来的,理论和经验都很扎实,经常给设计挑毛病,后来厅里默许了,去做了处长,干的风生水起,现在退休了,有这功底,一路指指点点,提出了很多建议!

晚上又是老廖主场——土司宴!看这土司宴,才感觉当土司真好,家宴这么丰富!

9778f8c845acfb70fd866fd692c9698.jpg

土司又称土官、土酋,是中国古代一类官职的统称,通常是西北、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部族头目任职。

土司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土司指少数民族地区的头目在其势力范围内设立的且被中原朝廷认可的政府机构,狭义的土司专指“世有其地、世管其民、世统其兵、世袭其职、世治其所、世入其流、世受其封”的土官。

d3632bb1100ef50b4a10245847013f7.jpg

831d4d737a4b1d1cabb8a7a1ac0a448.jpge94b08b2554254a46167b78fa3e1680.jpg906d0ec029ae85e77b2b8af6632d196.jpg

老廖依旧谈笑风生,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跟我讲,闻博士,你认识我太晚,要不你的技术在河北早就推开了,还用得着当初到处跑,我说不晚,认识您啥时候都是好时候,他说那倒也是!

660ec4b39d33e59e434a7f2c5861568.jpg

任务完成,转战下一场,与老廖约好再来感受雅安,雅安,一个美丽的地方,雅安,一个神奇的地方!雅安,一个迷人的地方!雅安,你不想离开,走了还想再来的地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2260-1344735.html

上一篇:父亲节随想
下一篇:夏季施工,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收藏 IP: 218.26.159.*| 热度|

22 李宏翰 王玺智 张晓良 朱晓刚 徐长庆 黄永义 张士宏 郑永军 王启云 杨正瓴 康建 王恪铭 胡泽春 秦四清 尉剑俊 周忠浩 刘钢 杜学领 杨顺楷 李学宽 宁利中 陆仲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