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baol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baolian

博文

静夜幽思

已有 3156 次阅读 2020-8-25 08:2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昨日秋雨尽洗碧空,今夜月朗星稀,远处蝉鸣蛙声阵阵,走在远离京师尘嚣的霸州街头,坐在幽静的房间里,仰望窗外星际浩渺,手把浊酒,独享静夜幽深。

微信图片_20200824234830.jpg

朱自清也是在静夜里独享一份安宁,看着荷塘里如流水一般的月光,静静地泻在片片荷叶和花朵上,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思绪万千。静夜给人无限遐思,遨游天外,环游四宇,抛却白日里的烦恼焦躁,细细品味着每一个从脑海里跳跃出来的思绪。


万物有灵,一如你我。我曾养过一条黑色短腿小狗,可爱至极,放在老家母亲给照料,每天窜蹦跳跃片刻不闲,后来怕被外面鼠药毒害,栓了链子不能乱跑,在有限范围内还是不停。待我回老家,便静静看着我不再乱跑,我忍不住蹲下身,抚着它的头,然后手握着它的前爪,它也不作声,只是这么静静地舔着我的手,我想,它也应该在静静享受着这份很久才能重逢的心情,虽然只是片刻。

心灵的安宁也许是这个世界上最廉价、也最难获得的,大道至简,就如水和空气阳光,是最普遍的,但也是最不可或缺的。不知不觉,时光匆匆从指缝中流过,从杯盏间流逝,从踌躇中遁去,湮灭于欢声笑语中,耗散在勾心斗角的争斗中,留下的只是“春去也,无可奈何花落去”,时间是最公平的,无论对谁。


小时候,总觉得自己很傻,看着大自己几岁的,总感受到成熟的意味,总感受到榜样的力量,待到自己逐渐变成大孩子,又感受父母怎么这样?总拿自己当傻子,当孩子?待到逐渐长大,才意识到那时真的是傻子是孩子,这个时候又开始把自己的孩子当傻子当孩子,天道轮回吧。

到了一定年纪,有了一定阅历和经历,才开始体会人生,不管你愿不愿意。开始理解了存在即合理,才理解了老祖宗几千年留下的生活模式的合理性,在哪个年纪该做什么就做什么,前有车后有辙。年轻时候的踌躇满志,到后来往往随着一句那时候年轻嘛,淡淡一笑而后相视一笑。


到了一定年纪,才开始意识到健康的重要,保温杯里泡枸杞成了中年油腻大叔的标配,开始大谈养生,开始学会了品茶,开始看淡了纷纷扰扰,也学会了一杯茶端半天。

到了一定年纪,才开始愈发重视友情亲情,我在朋友家端着酒杯,趁着酒劲与孩子讲:等到我们这年纪,能有我和你爸这样的交情的朋友,高兴或不高兴都会想到一起喝酒,并非易事。

到了一定年纪,才越发感受到学无止境,学海无涯,但也因此开始学会鉴别真伪,凡是正确的东西都能九九归一形成闭环,质能守恒会成为你头脑里自然的概念,不会再轻信水变油之类,不再迷信鬼神。

到了一定年纪,才开始学会享受孤独,享受独处的意境。有句话说毁掉一个人最隐蔽的方式就是让他忙的没时间思考,思考可能是人类独有的,能站在食物链顶端,也是思考的必然结果。我在广西挂职的日子里,才开始了思考,无论是技术还是人生,也促成了我毅然匹马进京,我知道我要什么。

到了一定年纪,才知道很多纷扰是自找的,很多困惑是自身修为不够,能力缺陷所致。机会摆在眼前,没有意识到、抓不住,实际上这机会本就不属于你,失去了并不可惜,你还没有做好准备。

到了一定年纪,才意识到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只有你自身成长,大到超过大鱼嘴,快过大鱼,才会稳步发展而不被中途淘汰,曾经认为有众多朋友会帮你,最终发现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

到了一定年纪,你才意识到想办善事先有钱——这是胡雪岩说的!金钱不是万能的,没钱是万万不行的——这是刘晓庆说的!

到了一定年纪,你应该意识到,不要去嫉妒别人,要懂得去欣赏、去学习别人,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嫉妒只能暴露你的无知与局限!


到了一定年纪,你也应知道,三人行必有213焉,不必在意每个人的想法,群众的眼睛往往只是雪白,而非雪亮,指望让每一个人满意,你只有死路一条。

到了一定年纪才意识到,所谓领导的人只是当他需要业绩时,恰好你能满足他,待他的需求变了,领导的人也就变了。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你只有存在被利用的价值,你才具备了价值。

到了一定年纪,你才理解了鲁迅,理解了鲁迅在他故去前夜,梦中手指匕首,固守在门前,门外是他的一群死敌,至死他依然是斗士!


在此时,你也许理解,有人酒后扇下属耳光,有人酒后撒泼打滚,有人酒后默默不语,有人酒后胡言乱语——就如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2260-1247752.html

上一篇:搅拌站的烦恼
下一篇:从明天起,做一个有趣的人
收藏 IP: 222.222.65.*| 热度|

11 郑永军 尤明庆 杨卫东 王玺智 孙颉 李学宽 王安良 刘钢 杨正瓴 杨金波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