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of Physic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dy75

博文

俚语数句敬贺导师七五寿辰

已有 6531 次阅读 2010-3-18 15:33 |个人分类:Frontiers of Physics|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片

方福康教授,浙江定海(今舟山)人。1956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1980年获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师从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普里戈金)。历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教授、物理系主任、副校长、党委书记、校长。
研究方向:理论物理、系统科学、复杂性理论及其在经济、神经计算等方面的应用

  70年代末80 年代初,研究方向为非平衡统计物理及耗散结构理论,主要讨论非平衡相变及其数学形式。具体工作包括非平衡相变的驰豫时间、Fokker-Planck方程的李代数结构、双稳系统分析、具有饱和吸收的单模Laser相变,核裂变的远离平衡机制以及非平衡系统的变分分析等。
 
  80年代后期开始,逐步将非平衡系统的研究扩展到社会经济、教育经济和生态资源环境等领域,讨论这些系统中存在的复杂性和自组织。主要工作包括经济波动和技术内生经济增长模型、复杂经济系统的演化分析、多部门经济增长模型、R&D部门的最优投资、风险概念分析、经济系统对称性分析、人力资源和教育经济效益分析、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相互关系、人才流失、自然资源环境系统的突变机制和临界性分析等。提出了J结构这一类经济系统的非均衡突变机制,讨论了S形的燕尾突变结构在资源环境与生态系统中的作用。

  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学习与认知神经科学中的复杂性。关注宏观学习过程和记忆的涌现机制,尝试建立基于神经元群的动力学模型,将高维系统投影到低维系统,寻找系统演化的低维吸引子。具体内容包括:视知觉和听知觉神经过程中的涌现机制、SOM神经网络发展及应用、Hopfield网络与联想记忆、概念形成的微观机制、神经突触传递过程中的信息量改变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136-304085.html

上一篇:分享:Frontiers of Physics 2010,5(1) (SCIE收录)
下一篇:大美无言:我社《诗经》当选2010年“世界最美的书”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刘全慧 陈国文 yshi047 donghg eudorara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