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ujeremy 代码与散打爱好者!

博文

Q&A:经纬坐标提取影像的DN值异常?

已有 4256 次阅读 2014-10-25 15:34 |个人分类:Q&A|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有一位同学,看到我操作ENVI+IDL批量以坐标信息提取影像DN的博客,他尝试用博客介绍的方法1和方法2在影像上提取DN值,意外发现,方法1和方法2得到的结果竟然不一样。那么,这个问题是怎样的?

问题:已知一张MODIS影像(MOD.hdf),其中NDVI波段经MRTMODIS Reprojection Tool)转投影并重采样处理生成单一波段的GeoTiff文件(MOD_NDVI.tif),应用我博客的方法取坐标点(HotInfo.csv)上的DN值,方法1与方法2的结果却不一致?我操作的结果也是方法1与方法2不相同。

尝试:从MODIS影像开始,不借助MRT软件前提下,完成对数据的转投影、重采样工作,在这张影像上操作提取DN值。

1.MODIS影像中提取NDVI波段,将其另存为GeoTiff文件(LI_DNVI.tif)。

2.Python+GDAL操作,实现投影转换,生成文件LI_reprojected.tif

3.ENVI+IDL操作,重采样NDVI数据的空间分辨率,生成文件LI_resampled.hdrLI_resampled.tif,即是问题中MODIS数据经过重投影、重采样得到的目标影像。

4.LI_resampled.tif影像上(如果代码显示该文件Not a Tiff file,参考:GeoTiff Supported by ArcGIS),应用方法1和方法2提取坐标点对应的DN值。

代码提取结果在图 1,注意括号中显示(列,行),均起始于0

图 1

在上图中随机选择2917应用方法1做一验证,返回结果分别对应图 2从上至下:

2

如图 1和图 2,方法1和方法2得到的结果是一致的。这就表明方法2的代码还是准确的,原来在MRT下得到的MOD_NDVI.tif可能在重投影、重采样的环节中出现错误,导致方法1和方法2出现的结果不一致(猜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8346-838484.html

上一篇:NOAA-The Comprehensive Large Array-data Stewardship System
下一篇:博客文本规范
收藏 IP: 59.64.60.*| 热度|

1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