邝翡婷的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dixueli

博文

接待朝鲜访团小感

已有 4745 次阅读 2011-4-14 22:52 |个人分类:我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朝鲜

以前印象中的朝鲜,就感觉像是30年前的中国,但由于他们与外界的几乎不联系,也让我们无法知道里面的状况,而从那些传说中的脱北者的口中的了解的朝鲜,我也真不知道是不是已经被妖魔化了的,不过前两天接待了朝鲜过来的访问团,感觉貌似并不像传说中的那样。
虔诚的信仰
对于我们这代信仰缺失的中国80后,我不得不赞叹一下朝鲜人虔诚的信仰。当然这两天的接待中,大家的主要目的是技术交流,也没什么空闲交流什么社会主义信仰问题,更何况这是外事接待的大忌,怕聊的闹出什么外交事件来,所以大家都没有往这方面聊。但从我去机场接他们见到他们的第一眼开始,整个代表团的团员身上都戴着小红旗徽标(上面头像应该是金正日吧),在招待宴时,因为正对空调比较热,他们的一个团员把外套脱了,发现里面的衬衣上居然还有小红旗!!!这是多强的一种信仰?我不知道在五六零年代我们的国人戴毛主席像章是不是有这种热情。
专业为本
我觉得在朝鲜能出国的都是精英中的精英,当然他们是不会干浪费国家钱,进行些走过场的的官僚主义访问的。同我们的专家座谈会的问题细仔到我们的专家都快扛不住了:他们想了解我们关于米质改良的研究,细化到我们米质评价的标准、米质鉴定的仪器设备,甚至细化到每台仪器的生产厂家。去我们实验室参观时,我们实验室的每一块展板都认真拍照……
不知道我们的专家出访的时候,是不是都有些这样子的兴头?
永不绝望
在交流时,我们的一位专家问到杂交水稻在朝鲜的种植比例时,得到的答案是0。是的杂交粳稻的问题在中国都没解决,在朝鲜谈何容易,但我很佩服他们那种不放弃的精神,似乎一定要从我们这获得什么突破的感觉,一直支持他们积极谋求同我们的合作,请我们的专家过去指导交流什么的,即使现在的推广面积是0,他们的努力也不曾放弃!!!
当然,除了这些,我还是很长见识的,原来朝鲜也是有地铁的;还有比台北101还高的105层楼高的大楼;虽然没有红绿灯,但有漂亮的女交警……
用心去聆听外面的声音,会更好的了解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564-433323.html

上一篇:实名制的鞭策 学会对自己负责
下一篇:中国植物学会种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
收藏 IP: 222.240.141.*| 热度|

7 李学宽 曾庆平 黄晓磊 张婷婷 鲍永利 张冠阳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