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z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czeng

博文

镁合金腐蚀研究进展(5)—碳酸根对镁合金AZ31腐蚀行为的影响

已有 5775 次阅读 2014-5-14 11:18 |个人分类:科研进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Science, 镁合金, 腐蚀

      碳酸根对镁合金AZ31腐蚀行为的影响

曾荣昌


   针对人体体液中碳酸根、硫酸根、磷酸根等离子浓度受饮食的影响,会发生波动的情况,分析了碳酸根、硫酸根、磷酸根等离子浓度对镁合金腐蚀行为的影响。虽然已有相关文章发表,但我们从自己独特的角度,重点探讨了碳酸根离子对镁合金腐蚀机理的影响,并提出了全新的腐蚀机理。

   此文工作为我的首位硕士研究生(去年中科院博士毕业)研究内容,但当时的研究比较粗糙,认识还比较肤浅。2011年曾被青岛国际会议推荐投稿到某国际刊物被拒,但得到审稿人的许多建议,产生了些新的灵感。

   去年3月安排本科毕业学生(现在是我的研究生)重做了一遍,采用了新的手段,完善了许多内容,有些新发现,理论上有更高深度上的认识,整理后于8月29日投往《Corrosion Science》,经过3次修改终于被接受发表Corrosion of magnesium alloy AZ31: The influence of bicarbonate, sulphate, hydrogen phosphate and dihydrogen phosphate ions in saline solution,86(2014)171–182)



   



碳酸根腐蚀机理示意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283-794316.html

上一篇:一篇论文被《中国有色金属学报》评为2013年度优秀论文
下一篇:研究生论文中最浪漫而温馨的“致谢”
收藏 IP: 144.52.41.*| 热度|

2 杨正瓴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