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z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czeng

博文

相似美-无机材料的宏观组织与金属的显微组织比较

已有 5209 次阅读 2014-3-30 17:20 |个人分类:材料之美|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金属, 无机材料, 石材, 相似美, 晶粒

相似美-无机材料(石头)的宏观组织与金属材料的显微组织比较

曾荣昌


    2011年11月发表了博文:相似美-材料微观世界与自然界比较。其实,自然之美就在你的心中。有了美的心境,就有美的眼睛,也随时都会有美的发现。


   两年前的春天去开发区某体检中心体检,偶遇大厅石头材质地面砖,被它的山水画般的图案所深深吸引。有的像丛山峻岭,有的像海中岛屿;有的像珍珠项链,有的如翡翠;有的如玉带,有的似弥勒;......

   首次看见石头的内部结构具有与金属的显微组织相似的特征,一见钟情的喜悦之情油然而生,可惜当时没有带相机,没能拍下。两年来一直铭记在心,今年终于又被安排到这里体检,总算可以了却一段情缘。体检完,拿出3G手机,用心拍了几张照片,与各位分享。

  这些石头不像是花岗石,也不像大理石,需要科学网上的地质专家来鉴定。我更想知道这些组织结构是如何形成的。

    图1 由右下角皮鞋尖宽约4.5cm作为标尺,可大概知晶粒尺寸:小的约几厘米,大的约几十甚至上百厘米。


    图2 小晶粒在晶界或附件形核

图3

图4

图5

图6



图7

图8 晶界弥散分布的“第二相”和小晶粒“珍珠”

图9

图10


图11

图12


    由以上石材照片的组织特征:具有金属塑性变形后类似的显微组织,即:具有变形的拉长的晶粒;有的具有再结晶组织特征,即具有等轴晶粒,另外细小的晶粒在晶界刚刚孕育形核,还未长大。在晶界弥散分布的小质点如金属的第二相或金属间化合物。

   

   下面图片为AZ31镁合金挤压态组织。基体相为alpha相,黑色质点为第二相AlMn相。晶粒度一般为几个微米到十几微米。


图13

图14 等轴的细晶粒在晶界,特别是三角地带形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283-780507.html

上一篇:参加技术改造项目产业资金扶持专家评审会议
下一篇:“PX的毒性跟乙醇(俗称酒精)差不多”吗?
收藏 IP: 119.167.70.*| 热度|

5 郑永军 陈楷翰 李志军 杨正瓴 jianhuaji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