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z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czeng

博文

“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直接原因初步查明

已有 7546 次阅读 2013-11-30 18:24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管道, 爆炸, 原因分析, 腐蚀, 黄岛

本博主于11月23日发表博文“11.22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爆燃事故原因推测”,认为管道腐蚀破坏的可能性比较大,腐蚀问题今日终于得到证实。

今日许多媒体如新浪凤凰网等报道,“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的直接机理是输油管线与排水暗渠交汇处的管线腐蚀严重,引起原油泄漏,流入暗渠,空气和原油在密闭空间里混合。在原油泄漏后,救援处置中违规操作触发了爆炸。事故和当地的管线布局也有关系。事故发生地段管线布局不合理,造成管线腐蚀严重,胶州湾潮汐的运动可能将原本应流入海里的原油倒灌,逆向漂移至斋堂岛街区段,造成爆炸在人员相对密集区发生

 另外,博文中提到关于原油泄漏处置措施“油管线的抢修一定要遵循安全操作规程,动火、动土和动电的许可,消防措施的到位”方面,暗指抢修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某些失误,也在调查中得到证实。爆炸直接的原因“相关企业未成功检测泄漏地带的油气条件,违规使用非防爆电器”,“违规操作触发了爆炸”。

最后,根本性的原因直指经济的高速发展,央企与地方政府的利益博弈,造成管理上的困局、矛盾和冲突。

这场灾难与其归因于设备腐蚀老化,更不如说是人祸所致。如果根本问题不能很好地解决,这样的事故不会是最后一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283-746033.html

上一篇:11.22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爆燃事故原因推测
下一篇:无奈的审稿人
收藏 IP: 218.58.59.*| 热度|

3 武夷山 陈冬生 lbjm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