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z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czeng

博文

梦想与人生——2013师生见面会讲话稿

已有 4393 次阅读 2013-9-1 16:15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新生, 2013, 山东科技大学, 材料学院, 师生见面会

各位老师、同学们,下午好!

作为教师代表,首先热烈欢迎和祝贺同学们来到材料学院!

金榜题名时,洞房花烛夜!考上大学是你们人生的第一大喜事。喜悦之情还一直洋溢在你们灿烂的脸庞上。你们!特别是那些来自农村的同学们,肩负着父辈的梦想,承载着家族的期望。

此时此刻,回想我自己的成长经历,过去的时光犹如那慢慢展开的画卷,呈现在我的眼前。非常巧合的是,30年前的今天,我也像同学们一样,十年寒窗苦读,终于 跨入大学校门。我自小在洞庭湖区农村长大,第一次出远门,母亲饱含眼泪,千叮万嘱送我到村口,每月要写封信寄回家报平安哦!在学校初学普通话,常闹笑话。 我的寝室在底层,一天下午偶见一只老鼠从床底下钻出,猛然喊道“老许!老许!”,同室同学以为我见到老朋友,抬头见老鼠,恍然大悟,哄然大笑,这一幕还记忆犹新。尽管同学们分别来自天南地北,操着不同方言,但大家团结友爱,成为很好的朋友。

刚开始,我也有些不适应大学无拘无束的生活。第一学期有一门课挂科!由此我丧失了免试研究生的机会。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之后,我更加努力,连年获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最终成为全班唯一的研究生。本科毕业论文被评为湖北省大学生优秀成果奖。

硕士毕业后,到中石化一家企业从事技术工作。35岁评上高工,40岁评上教授。这就是我当时心中的目标。工作十年后,我考入了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就在39岁生日那天被授予博士学位。毕业后如期评上教授,并很快出国访学。“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的这些经历说明,只要你有梦想,只要你肯付出,梦想就 能实现

同学们!作为材料人,你应该知道什么是材料?材料对我们人类社会有何重要影响?

材料是人类用来制造机器、构件、器件和其他产品的物质。材料是人类社会的里程碑,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是以材料为主要标志的: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铁器时代、钢铁时代,高分子材料时代,电子材料时代。材料与信息和能源一样是社会文明的支柱。新材料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成为新技术革命的重要标志。

在近代科学技术的推动下,材料品种日益增多,不同效能的新材料不断涌现,原有材料的性能也更为改善与提高。硅半导体材料的工业化生产,使计算机技术进入了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时代;高温高强材料的出现,促进了航空航天技术的高速发展;隐形材料的研制成功,使现代战争扑朔迷离。纳米材料的发展,纳米技术引起的世界性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将对社会经济、政治、国防等领域产生史无前例的影响

同学们!选择材料科学作为你们的专业方向说明你们是独具慧眼,最具战略眼光的同学。我国的材料科学研究水平位居世界前列,有些领域甚至居于世界领先水平。材料科学是我国当前乃至世界最有发展前景的领域。材料学科也是山东科技大学最年轻、最具活力和最具发展前景的学科。我们学院具有“山东省金属材料与表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高校先进材料与表面改性重点实验室”、青岛市海洋耐磨蚀材料重点实验室。“材料加工工程”学科是山东省重点建设学科和山东省泰山学者设岗学科,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是山东省特色专业。我们的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全校最高,我们的教师具有留学经历的人数全校最多!这些都为你们将来就业、深造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同学们!大学,仅仅是你们整个人生的又一个起点!同学们!前行的路就在你们脚下延伸。你的每一个脚步都在丈量着你的人生旅程;你的每一滴汗水都在书写着你的人生履历。

今日莘莘学子,明朝国家栋梁!只要你拥有梦想,我们就能给你美好的梦想插上翅膀!只要你拥有激情,我们就能给你理想的航船挂满风帆

同学们!最后给你们提出四点建议:

(1) 树立远大人生目标。有人提出人生三问:我为什么活?我该怎么活?我怎么有意义地活?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作为金属11级03班导师,我的许多学生在第一学期有一门或多门课程不及格。最后分析原因发现,他们入学后没有设立目标,迷失了方向。人生没有理想和目标,就会浑浑噩噩,碌碌无为;志存高远,胸怀鸿鹄之志,就可能成就辉煌人生。当你登高望远,你就豁然开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何止是一种境界?

(2) 培养自己的优良品格。也就是要学会做人。古代士大夫尚能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己任。修身,就是培养品格,是成就事业的基础。台湾大学的校训“敦品励学,爱国爱人”,强调大学生品格的培养至关重要,是立德修业之本,立人立正之本。所有这些,都是讲做人的事。希望你们也要学会做人。做一个知恩图报的人,孝敬父母,回报社会;做一个心智健全的人,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做一个和谐社会的人,学会与他人和睦相处。

(3)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屈原在《离骚》中写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其广意在勇于探索和实践。国学大师王国维提出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一)“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三)“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当你进入学校南门,就会看到篆刻在大理石上的校训“惟真求新”。意思是探索真理、寻求真知,获得新知,创新发现。据有关调查分析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用人单位眼中的大学生综合素质比专业能力更重要。用人单位比较看重人才专业知识掌握能力、实践能力、自身文化底蕴、社会生活经验等综合能力。

(4)实现学习方法上的三个转变:①实现从高中的被动学习到大学的自主学习的转变;②实现从单纯理论学习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转变;③实现从验证性学习到创新性学习的转变。

最后,祝同学们生活愉快,学习进步!

谢谢大家!


(9月1日下午3:00于逸夫讲堂代表全院老师在新生入学师生见面会上的讲话稿全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283-721480.html

上一篇:腐蚀盛会-2013第七届全国腐蚀大会
下一篇:不同的日出
收藏 IP: 218.58.59.*| 热度|

8 苏红 曹聪 张忆文 王浩 张士宏 杨正瓴 唐小卿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