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z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czeng

博文

材料史话(3)-富勒烯的发现

已有 13014 次阅读 2013-6-14 06:20 |个人分类:材料史话|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富勒烯

富勒烯的发现

 “碳的确不同寻常”,克罗托(Kroto)在他的诺贝尔奖演说中说道。

1996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来自英国的HaroldKroto和美国得克萨斯州的Richard Smalley 和RobertCurl,以表彰他们在1985年的发现巴基球-富勒烯,即C60和C70。


时间追溯到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日本和前苏联的科学家就各自独立的从理论上发现了C60合适的结构一个由12个正五边形和20个正六边形组成的完美的球形结构。



图片来自网络


没有人认为谁能真正在实验室中造出球形C60来。随着岁月的流失,这种想法也几乎快消失在浩如 烟海的文献中了。

1985,一位来自英国,满脑子充斥着星际间飘忽尘埃的天文学家 克罗托,和两位对半导体团簇感兴趣的美国物理学家斯莫利,柯尔走到一起,希望能探讨宇宙中长链碳分子的形成和光谱。这时谁也不知道激动人心的富勒烯从此将走上历史的舞台。



图片来自网络( Harold Kroto )

1985年,英国化学家哈罗德·沃特尔·克罗托博士(Harold WalterKroto)和美国科学家理查德·埃里特·史沫莱(Richard Errett Smalley)他们用大功率激光束轰击石墨使其气化,用1MPa压强的氦气产生超声波,使被激光束气化的碳原子通过一个小喷嘴进入真空膨胀,并迅速冷却形成新的碳原子,从而得到了C60。

克罗托受Richard Buckminster Fuller设计的美国万国博览馆球形圆顶薄壳建筑的启发,认为C60可能具有类似球体的结构,因此将其命名为buckminster fullerene。


建筑学家理查德·巴克明斯特·富勒

图片来自网络( HaroldKroto )

 

(资料来源:《走进材料科学》, CahnR.W.著,杨柯等译,化学工业出版,20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283-699265.html

上一篇:材料史话(2)-位错理论的提出
下一篇:材料史话(4)—石墨烯的发现
收藏 IP: 119.167.7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