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z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czeng

博文

中国材料类期刊影响因子排序及论文写作中的架构

已有 7947 次阅读 2012-7-11 18:46 |个人分类:论文写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 科技, 期刊, 影响因子, 材料

                          2012中国材料类期刊影响因子

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材料科学技术(英文版) 

0.738

New Carbon Materials新型炭材料

0.914

Journal of Rare Earths稀土学报(英文版)

0.901

Transactions of Nonferrous Metals Society of China  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学报(英文版)

0.751

SCIENCE CHINA-Technological Sciences 中国科学(技术科学,英文版)

0.747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inerals, Metallurgy and Materials矿物冶金与材料学报(英文版),曾用名《北京科技大学学报(英文版)》

0.691

Rare Metals(Beijing,China) 稀有金属(英文版)

0.593

Acta Metall Sin金属学报(中文版)

0.464

Journal of Inorganic Materials无机材料学报

0.445

Acta Metall Sin-ENGL金属学报(英文版)

0.407

Journal of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中南工业大学学报(英文版)

0.364

Journal of Wuh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Materials Science Edition) 武汉理工大学学报(材料科学版,英文版)

0.354

China Foundy中国铸造

0.278

Journal of Iron and Steel Research International钢铁研究学报(英文版)

0.213

Chinese 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中国机械工程学报(英文版)

0.208

Rare Metal Materials and Engineering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

0.164

       

 从上表可以看出,我国材料类期刊影响因子大多都有较大提升,金属研究所主办的《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JMST)》(材料科学技术)一直以来稳居国内材料期刊榜首。但中南大学主办的《Transactions of Nonferrous Metals Society of China》(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学报)(英文版)上升势头很强,今年已经超过JMST《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学报》(英文版)的成功得益于Elesvier提供的平台,目前吸收了国(境)外不少稿件,国际化趋势是期刊的发展方向。

     2012年7月6日《中国有色金属学报》中、英文版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中南大学彭超群教授来我校交流,介绍了《高水平科技论文写作、投稿与发表》。报告内容具有很好的系统性和理论性,反映了彭教授对论文写作、投稿与发表方面的最新学术理念。其中印象特别深刻的内容是对文章结构层次的理解和分析。

     我认为论文的创新性是首要的其次是构架或层次。而论文的逻辑性则是论文的灵魂。构架与逻辑性密切相关,解决了结构层次的问题,逻辑性一般不成为问题,其它问题则相对简单。
 

他指出青年作者投稿存在的主要问题有[1]:

  1)   研究工作起点低,创新意识有待加强;

  2)   讨论缺乏深度,论文写成实验报告;

  3)   写作欠标准、欠规范;

  4)   语言不流畅,语法错误较多。

有关结构层次,彭教授认为它是论文的格架。“论文的标题和层次标题的组合形成一个逻辑顺序,并通过该格架强化作者的科学贡献。论文标题的格式通常是一样的,但次级标题的格式会有所不同。最详细的部分应包含最大份量贡献的细节。”[1]

     常见的结构层次归纳为以下四种形式[1]:

   1)   并列式——问题归类,并列表达;

   2)   递进式——时间顺序递进式、空间顺序递进式和推理顺序递进式;

   3)   分总式——先分别比较分析,再用归纳法得出结论;

   4)   总分式——先提出中心论点,再用演绎法分别阐述;

结构层次的撰写要求应当符合[1]:

1)信息性,用标准的标题准确表达贡献;

2)相关性,包含题名和摘要中的关键词;

3)逻辑性,标题之间和标题内部具有明显的逻辑顺序;

4)一致性,采用平行的句法结构;

5)简洁性,既不过于详细,也不过于简略。

    目前稿件中,层次标题常见问题主要有[1]:

   1)   同一级标题词语结构相差较远,意义也不相关;

   2)   相邻两级层次标题字面上重复太多或完全重复;

    3)  把层次标题与自然段的领句或者要点混淆起来。


参考文献

[1]彭超群,高水平科技论文写作、投稿与发表》PP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283-591198.html

上一篇:炫目的牵牛花
下一篇:周立波故居观荷
收藏 IP: 119.167.70.*| 热度|

3 任胜利 曾新林 何学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