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z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czeng

博文

[转载]名家讲坛——抗菌不锈钢及其应用

已有 2342 次阅读 2019-7-26 22:33 |个人分类:组内交流|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杨柯, 报告, 生物材料, 抗菌, 不锈钢 |文章来源:转载

名家讲坛—抗菌不锈钢及其应用

         5月25日下午,由研究生院(部)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2019年第29期“名家讲坛”在J2教学楼434学院会议室举行。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二级研究员,专用材料与器件研究部主任杨柯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抗菌不锈钢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材料学院曾荣昌教授主持。

    杨柯研究员从抗菌材料的应用出发,阐述了抗菌不锈钢发展历史,通过将具有杀菌作用的铜离子引入到不锈钢材料冶炼过程中,开发了一系列的新型抗菌不锈钢材料。他科普了几种抗菌性能检测方法,通过大肠杆菌、白色念珠菌等多菌种测试了抗菌不锈钢的抗菌性,并重点对比了不同时间、环境对304不锈钢、304-Cu抗菌不锈钢材料的抗菌性影响,同时详细介绍了抗菌不锈钢制品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测试,证明抗菌不锈钢材料能够有效延缓食品变质。最后,杨柯研究员阐述了抗菌不锈钢比抗菌涂层更持久的抗菌效果及其杀菌机理。

    报告会后,杨柯研究员就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过程学术气氛浓厚,开拓了大家的视野,加深了对抗菌材料的认识,使大家受益匪浅。(通讯员:李长阳 赵延斌)


来源:山东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名家讲坛—抗菌不锈钢及其应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283-1191227.html

上一篇:镁合金腐蚀研究进展(41)—碳球掺杂对微弧氧化膜耐蚀耐磨性能的影响
下一篇:镁合金腐蚀研究进展(42)-氨基酸在磷酸盐缓冲液中对纯镁降解行为的影响
收藏 IP: 144.123.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