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z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czeng

博文

青海察尔汗盐湖科学考察(三) 精选

已有 5913 次阅读 2016-11-5 19:08 |个人分类:国内游|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青海, 博物馆, 考察, 盐湖, 格尔木

青海察尔汗盐湖科学考察(三)———盐湖博物馆

   

       盐湖博物馆坐落在中国盐湖循环经济产业展示中心旁一栋大楼里。我们好像来到了群山环抱之中。有的盘如泰山、险如华山、秀如武陵。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组形态各异的盐柱,不禁感叹大自然鬼斧神工般的造化;林立的盐柱,有如冰雪覆盖下的武陵源,仙风道骨、灵秀飘逸;又如地下洞穴世界,金钟倒挂,乳石流涎;抑或科幻世界,高耸入云的教堂、希腊古神庙、绝壁陡峭的天梯。

   

   实际上,盐柱每层细微晶体结构上的变化都反映了当时盐湖气候环境的变化,如温湿度、盐浓度、水蒸发量和水文、地质情况等。盐柱平台的水平度和垂直度似乎诉说过去的漫长岁月中风的娇羞、水的浪漫和光的无情。




     

      在流连忘返之中,人群已走远。继续往里赶,又似乎来到了一片五彩植物王国和宝石天地。乳白的蘑菇,晶莹的菜花,灰色的玫瑰;殷红色的如红宝石,黑褐色的如煤玉、浅黄色的黄玉。

   其实,色泽的变化反映了盐柱中微量化学元素和成分的变化。





参考资料:

镁电气石(Daravite Tourmaline)

   镁电气石是属于电气石族(Tourmaline group)中的一种矿物,化学成分为NaMg3Al6(BO3)3Si6O18(OH)3(OH),是含有较多钠和镁成分的电气石,因含镁而成褐色。属于六方晶系,晶体多呈长柱状,晶柱面上有纵向条纹,横断面呈球面三角形。属于六方晶系,晶体多呈长柱状,晶柱面上有纵向条纹,横断面呈球面三角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283-1012527.html

上一篇:西安钟楼
下一篇:关绍康教授来实验室访问
收藏 IP: 58.56.176.*| 热度|

2 杨正瓴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