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ymmarsh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mmarsha

博文

遭遇无理由“退货”

已有 2714 次阅读 2013-12-24 11:00 |个人分类:问道之路|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悲催的过往

几年前我在《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发表过一篇文章,记得那时从投稿到发表的周期不长。回国后写了一篇教师职称晋升制度的文章,考虑到有些观点会引发争议,而且结合自己的访学经历,需要尽快发表,才不至于使文章中获得的一手材料因为发表周期而滞后,我将文章投给了这家杂志。

 

虽然没有特别关注它的发表,但还是珍视编辑发来的修改意见,积极修改并在线投递。在这之前因为参加一个学术会议,我将这篇尚未发表的论文提交给了会务组。会后,会务组说要出版会议论文集,希望能收录我的这篇文章,我说我已经投稿了,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发表。会务组的负责人说论文集出版要到明年2月份,如果我的论文在这之前发表了,他们也愿意收录。为此,我给杂志编辑打去了电话,编辑说会发表,时间大概就在12月份。这下我能清楚地放下疑虑,不用担心一稿多投带来的尴尬和道德问题了。事实上,我在给编辑打去电话的同时,也在网上投稿系统中看到了论文“三通”的状态描述,而在会务组要求我按照出版的规范来修改论文格式时,我又结合网上“三通”的审稿结果,再次给编辑老师打了电话,确认论文发表时间。

 

然而,在得到编辑老师第二次确认发表的信息之后不过五天时间,我收到了“退稿通知”的邮件,一时无语,开始是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随后立即登陆网上投稿系统,发现“三通”已经变成了“二审,退稿”。给编辑老师礼貌地回复了质疑之后,我无法释怀,这种“无理由退货”的经历,迫使我想去回避这种因他人带来的不快,便在内心说“你是作者,你是弱势群体,算了吧”,可是最终我还是不甘心这样被愚弄。第二天,我给编辑老师打电话,没有接听,前一晚去的邮件自然也没有收到回复,于是我理智地给编辑老师发去手机短信,说我要举报,只想获得一个正式的说明。很快,对方电话打了过来,有解释、有抱歉、有安慰……,并让我直接找杂志主编讨说法,因为编辑老师本人也认为稿件被退不妥,而他当初是极力推举要发表这边文章的,并说主编的做法让他都不好做人。可是,当晚我再去看投稿系统,“二审,退稿”变成了“三审,退稿”。

 

对于这一切,我除了无语,还有愤怒,随后就是想理性地去找到能说服我的答案。后来一位在该校工作的师妹,主动帮我打了编辑部的电话询问情况,告知我,退稿原因是该学报要改版,不再发表教育类的论文,可是我的论文是9月份发过去的,两个月不到就要改版,毫无征兆、毫无理由、毫无解释、前后言行不一地退稿,站得住脚吗?谁会信呢?还说编辑部会让另一位编辑老师给我电话主动解释此事,但我一直没有接到这样的电话。师妹劝我不要找到学校高层,也不要公之于众,这事儿就这么忍了算了……

 

事情已经过去一月有余了,我已经没有任何计较的情绪了,但我还是想将这种“不尊重程序和承诺的无理由退货”事件记录一笔,以作纪念!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1724-752396.html


收藏 IP: 202.114.6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