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去美国30年系列博文4-宗明看美国(1):同性恋婚姻合法化历程

已有 6263 次阅读 2015-6-27 14:58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最近写了几篇去美国30年的系列博文,本来是想先写写个人的经历,然后再写写我对美国社会的一些方方面面的个人看法。今天南京下大雨,昨晚又和在美国联合培养的学生视频讨论一篇论文,搞得夜里一点多,早晨又给国内朋友的两个短信(一个五点半,一个六点半)叫醒,迷迷糊糊再睡,到了830,又给国外的一个电话叫醒了,看来想赖床还正不容易!

起来吃了早饭,打开电脑,上网,看看email,在我的田纳西大学的email里有我们校长的一封邮件,发给所有员工的,说美国最高法院的9名法官以5:4裁决了同性恋婚姻合法(使美国成为全世界第二十一个在全国范围内允许同性伴侣结婚的国家)!学校一直对所有人都是包容的,我们正在等待州里的指导性文件而定出具体方法。所以先把其他的博文先压一压,说说这个同性恋婚姻和美国社会的同性恋。

同性恋是美国和西方社会的一个普遍现象,在圣经中就有描述。这个词还是在我去美国后才听说的。刚开始觉得和自己没关系。在美国虽说是家喻户晓,但也不是广而告之的。既然是同性恋,就有男性的和女性的,男性的叫gay,女性的叫lesbian。最近在国内还学到一个词,同性恋,叫togayther(和together—聚集,在一起差一个字母),倒是非常形象!这个词汇的原创,我看属于SCN级别的!

我第一次认识的身边的同性恋是在北达科他州立大学我们系的两个技术员。1990代初还没有公开结婚一说。Larry会说:他是我的“partner”,在这里,就是指性伙伴。但大家也不公开说,心里明白就是了。同性恋在军队也是不容许的。进入1990年代后,同性恋者在全国发起了一些公共认知活动,开始了“togayther”婚姻的合法性运动。有同性恋者领养小孩的,公开游行的,大多开始于西海岸。闹得最纷纷扬扬的是1996年的总统选举。同性恋的人要求共和党和民主党说清楚对同性恋的态度,他们将依据其态度而投票。他们拿出最极端的例子,我们同性恋的人应该具有和其他人一样的保卫国家的权力和义务,为什么我们的这个权力被剥夺了(同性恋者不能参军)?你能怎么说呢?还有什么比保家卫国更具有献身精神呢?你怎么能拒绝呢?克林顿当选后,想了一个很狡猾和“很聪明的办法,让军人和军队“don’t askdon’t tell”不问,不告。这样同性恋者就可以参军了。在军队的同性恋者也不再受到开除和惩罚。让同性恋最红火的是李安2005年的爱情电影《断背山》。但还是谈不上合法结婚。

同性恋合法结婚运动是近10年来的事。在支持者与反对者持续不断的争论声中,美国整个社会的态度逐渐从排斥转向接受。其核心还是被追问:“在美国,人人之间到底平等还是不平等?当然没有美国人说我们不是人人平等!那如果平等,我们没什么不能结婚?也有人认为“marriage”(结婚)是一个男性和一个女性组成家庭的约定俗成,你们不能用marriage,有人就提出“civil union”--民事结合、公民结合或民众结合(怎么翻译最佳?),可以享受夫妻同等的一切其他待遇,但不能叫“marriage”,但同性恋者还是不依不饶,一定要争取到和“marriage”完全一样、完全平等的待遇人人平等是美国最强大的杀手锏!近些年来,在这个至高无上的理念下,美国人开始慢慢接受他们。有调查显示,美国目前有约三分之二的人支持同性婚姻。在这次最高法院做出裁决前,50个州中已有37个州允许同性伴侣注册结婚。也许这是顺应民意,或许是无耐之举。当最高法院引经据法”时,追溯到美国宪法的第十四修正案:婚姻是所有人享有的平等权利,既然是所有人,就应该包括同性恋者,这样这个裁决就可以理解了。谁还能再成功反驳呢?这次的裁决还规定,每个州不能不执行。

下面是来自腾讯新闻:奥博格费尔2013年与自己的同性伴侣在马里兰州登记结婚,随后伴侣因病离世。由于俄亥俄州尚未允许同性婚姻,因此奥博格费尔无法以配偶的身份出现在爱人的死亡证明上。他就此对州政府发起诉讼,并一直把官司打到了美最高法。美最高法于今年428日就该案听取了辩论,并于本月26日做出裁决。支持同性婚姻的大法官肯尼迪在主要意见书中写道,婚姻是两个人结合的最高形式,它代表着爱、忠诚、奉献、牺牲和家庭。同性伴侣的结合会让他们变得更加伟大。他表示,有人认为同性婚姻是对婚姻的不尊重,这种观念是一种误读,同性伴侣尊重婚姻。在最高法做出裁决后,奥巴马与奥博格费尔通电话,他说,我想对你表示祝贺。你的努力改变了这个国家。奥巴马当天中午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对裁决表示欢迎。奥巴马说,这一裁决不仅是奥博格费尔和其他原告的胜利,也是全体同性伴侣及其子女的胜利,更是美国的胜利。他说,如果所有美国人都能被平等的对待,那么美国将变得更加自由。”

容许同性恋者结婚,在美国的中国人,部分可能能接受这种事实,因为和我们似乎无关。但现在在美国有很多中国人,是基督徒,不知他们会怎么想?但细细想想,和自己还是关系很大!想想他们没什么奋争了几十年最后挣到了他们的最基本的权利?核心的核心还是人人平等的理念,宪法条款和植根于每个公民心中的文化!所以美国人在这一条面前,没有人不低头!每个人都得低头!当你觉得被不平等对待是,你要抗争!

2000年我带了北达科他州的州长代表团到中国访问。一个女性企业者偷偷地问我:中国怎么有这么多的lesbian我说没有啊!她惊奇地问:那为什么那么多女孩手拉手啊?。我真是哭笑不得,看来她是个没见过世面的人,对中国文化一点不了解!当然我得向她解释,那是友好,她们是好朋友,不是同性恋。在国内,我听说一个我们园艺领域的老前辈,他现在应该有80多了,但他的唯一一个儿子是个同性恋者,金领律师,但就是不异性结婚,没有小孩。让这位老先生膝下无孙,非常丢人,特别没面子。在中国,这也是个社会和家庭问题。有没有解?

从生物学的角度看,如果,我是说如果,大都数人都成了同性恋者,人类会怎样?地球会怎样?我知道我在杞人忧天,嘿嘿。

程宗明,2015627日,南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900960.html

上一篇:去美国30年系列博文3--三年多的出国准备
下一篇:去美国30年系列博文5—名字在增强人际间的沟通中的作用
收藏 IP: 58.212.52.*| 热度|

11 曹聪 李伟钢 黄仁勇 刘孟杰 陈安 黄永义 陆绮 武夷山 yunmu peosim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6 0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