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去美国30年系列博文3--三年多的出国准备 精选

已有 5540 次阅读 2015-6-23 20:33 |个人分类:人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准备留学在30年前远远不像现在这么普遍和简单。我们是文革后的第一届,又是应届高中,中小学几乎没学到什么东西。伴我长大的阅读材料是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和参考消息报(我父亲小学订的报纸)。大学四年,呆了三个地方,仪征的青山(在扬州和南京之间)半年,扬州一年(原来的江苏农学院),南京两年(南京农学院恢复后我们被分给南京农学院,数年后更名为现在的南京农业大学)。因为自己在大一大二也没什么特别远大的理想(前文已提到),虽然读书也挺用功,但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目标,因为没有目标,所以也没有什么规划和策略。大学前两年学的英语,后两年把英语丢了,跟着广播学日语了(那时认为我们更应向日本学习!),等到毕业时,英语、日语都不怎样,肯定考研是不行了。我争取到最好的结果:毕业后留校了。

因为错过了考研 (也不够格!),对形势的判断已经非常明朗:本科在学校是不会有前途的,最佳途径是通过公派出国读学位。但我必须在英语和日语之间做一抉择。经过一个星期的分析和徘徊,我还是重新选择了英语,因为它给我去更多国家的选择,而日语只能让我去日本。另外,国际学术语言是英语,而非日语。我丢掉了两年,很宝贵很宝贵的两年!遗憾! 后悔! 但都没有用!我必须制定一个全新的规划、计划和可执行的阶段性目标和方案。我的第一个目标是计划用一年时间考入农业部的英语训练班。那是农业部公派出国的敲门砖。于是我把所有的日语书全部装进了一个大纸箱子,塞到实验室的一个柜子角落。把原来的英语书又重新翻出来。经过整整一年的努力,我如愿以偿,以高于录取线0.5分(比我进大学的分数线还悬!)的成绩进了在南农举办的英语培训班,整整历时一年。培训花了一年。

为了这个“进培训班”的目标,我是这样分配自己的资源的:

时间(最宝贵的资源):每天(是每天!一个月休息一天!)五点半起床,跑步运动半小时,六点至七点学英语(有三个月陪学生军训,我带1982级果树学生,当了两年班主任。),七点至七点半吃早饭,7点半到11点半上班,11点半到12点吃午饭,中午休息一小时,下午工作到五点半,然后锻炼半小时,吃饭洗澡、洗衣服等到七点,然后读书到12点!

工资(每个月55元!):25元存起来用于买一台日本的收录机,可以收到BBC和VOA,可以放录音带,要275元!需要一年才能攒够(后来我哥哥支持,我半年就买了,谢谢我哥!),10元钱伙食费,5元零用钱(包括买衣服),5元订报纸和买书,剩下的5元留着机动,如进城的公交费。

感想1:分析并把握大趋势,果断抉择!留校后马上感觉到出国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而且来得狂猛,不进就要被淘汰。我做出了痛苦的选择,果断地放弃了学了两年的日语。重新拾起丢掉两年的英语!

感想2:如果你确定了你的目标,就要锲而不舍,要付诸于行动!不能只说不做(我最讨厌的行为之一!)有时成功和失败就在一线(念)之间(这次只有0.5分的差别!),要拼命争取!不要为自己缺了一点努力而失去机会而后悔。有时机会是一个连着一个的,错过了一个,就错过了接下来的很多甚至所有机会,就跟赶火车和飞机一样。cascadeevents!这一年,我的视力从完美到轻度近视,推掉了好几个介绍的对象,几乎没有party,没有娱乐。到了晚上九点左右,肚子就饿了,买一份小混沌,5分钱,再抽根烟(两个月后发现上瘾了,就果断地戒了!),坚持到12点。有得有失!和现在的条件比,简直不可思议!!!

感想3:年轻气盛,也要学会正确地处理一些矛盾。本来培训班结束后就可以参加TOEFL考试,如果过了,就可以联系出去,但我还是被告知推后一年,说是系里缺人手!多宝贵的一年啊!据说系领导认为我不要求进步(指没有写入党申请,还留着小胡子,资产阶级自由化!现在想想不仅可笑,而且荒唐!),没办法,只好妥协。学会在不失去人格的条件下做适当让步,比如写个什么申请的(后来听说,有人问为什么不早些写,还是没有批准。我一直是,仍然是一个“光荣的”“无党派人士”。嘿嘿!)。过了一年,通过努力,还是让我考了!但离Cornell的分数线550分(老的分数线)差几分(和没有趁热打铁有关),但还是被录取了!条件是我必须参加Cornell的暑假英语训练班。这样通过毕业后三年的努力(一年是被遗误的),终于完成了我的阶段性中期目标。也算是三年磨“一斧“吧!

程宗明,2015年6月22日 南京 (根据程宗明人人日志修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900090.html

上一篇:峨眉山行—检验自己的生理年龄和毅力
下一篇:去美国30年系列博文4-宗明看美国(1):同性恋婚姻合法化历程
收藏 IP: 218.2.227.*| 热度|

20 蔡小宁 李伟钢 庄明浩 王晓明 戴德昌 赵美娣 王善勇 梅志平 张亮生 白龙亮 余宗宝 黄仁勇 陈筝 刘波 曹聪 徐绍辉 姚攀峰 王伟 neilcha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2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