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如何才能刹住学术不端行为?

已有 3772 次阅读 2021-1-27 12:35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学术不端行为,已成为中国学术圈的“超热门”、多年不衰的话题。从国际出版商大规模撤稿,几十篇,甚至上百篇地撤稿,似乎也没有能阻止不端行为。但似乎感觉国家这几年确实想刹住这股歪风,但似乎一直刹不住,至少还没有刹住。很多人都在问:为什么刹不住?为什么还没有刹住?

其实这件事做起来并不难!想想国内近些年来做成的两件事:交通闯红灯和喝酒开车导致很多人命事故,国家几乎一招就解决了!方法也很“严肃”。闯红灯:扣分,罚款,吊销驾照,重修修课,关起来!喝酒开车,公务员直接下岗,丢掉饭碗。“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黑白分明,没有灰色地带,杀了几只鸡,就全面敬了猴。很短时间,这两个问题就控制到极低水平!还有领导搞博士文凭的歪风也被一次刹住了。再比如,前几年江苏省规定,公务请客一律不喝酒,一文下达,立马生效,结果立竿见影。

为什么这么难刹的驾车违规歪风,一次就刹住了?而学术不端却怎么也刹不住,或者说还没有被刹住?关键还是看有没有决心想刹住这股风。二是“违规成本太低”!很多人还是愿意去冒险,或者违规后的处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关键是不觉得“险”,才继续去“冒”。

建议国家对学术不端采取“科研不造假,造假不科研”的政策,针对所有学者,在这一点上也做到“五不唯”:不唯学历,不唯官位,不唯帽子,不唯论文(英文还是中文),不唯时间(过去、现在还是将来)。

采用COPE标准,对剽窃、论文数据伪造、造假、论文一稿两投、图表反复(含变相重复)使用和“误用”,的研究生、导师、医生一律采取零容忍,从202111日开始的投稿文章(从11日起是因为投稿和发表过程,至少需要一个月), 一旦发现违规,一律“下课”,论文吊销,不允许再招研究生,一罚20年,不允许再申请任何基金20年,无论多大的名誉,一律撤销。

对论文工厂采取关闭,100倍处罚,注销公司,列入信誉诚信记录,不能再开公司,等

对已发表的论文,自查,主动撤稿,免罚。像现在反腐“回头看”,“溯源”一样,让后来人再也不敢,至少不再侥幸。

同时认真做好有关学术不端的培训和课程。很多的问题,特别是论文剽窃问题本来是容易解决的问题。

其实学术不端即使像美国的不少名校,也时有发生, 但几乎都是清除制,学校鲜有“护子”的, 而且从不捂盖子!对这些“家丑”,总是要公开宣扬,让全世界知道他们是零容忍。这不仅不影响学校的声誉,相反给学校加分。为什么国内高校研究所做不到呢?反倒是越保护这样的人,信誉越受损。结果对学校声誉的负面影响确是长远、烂心的。让正国过家上“Science”头条!丢整个国家的脸,让整个学术界的所有人的信誉受损。

“科研不造假,造假不科研”是学术界的“江湖规矩”,想到江湖上混,就要守江湖规矩。江湖上不守规矩的,都是要受到严惩的。学术界说穿了,也是江湖。也是有江湖规矩的。

我对我的研究生的第一次讲话,就是这个,允许努力了,做不出来,结果不理想、论文发不出。但是任何造假都是零容忍,一旦发现,立马建议学校开除。所以大家都知道我的这条底线。

我做主编也是如此,对于任何有问题的论文,有剽窃嫌疑的一开始就打回,严重的直接拒稿,轻度的指出来,要求修稿,或者最后一稿要求修改,发现有造假、一稿两投的格杀勿论。记得《园艺研究》刚创刊时,就有国内一个著名机构的一篇论文,把已发表的论文(英文期刊)几乎再投一次,当我发现时,毫不犹豫,拒稿,给作者写了非常严肃的信,本来想报告给其单位领导,结果还是“心太软”了。但告诉ta在我们期刊的黑名单里了。

程宗明

2021126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1269243.html

上一篇:如何才能刹住学术不端行为?
下一篇:论文外流的治本之策:“供给侧改革”大幅增加优质英文期刊数量
收藏 IP: 76.213.139.*| 热度|

2 郁志勇 吴晓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