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论文的参考文献就是科学史,是功劳榜,发论文才是王道!

已有 5122 次阅读 2018-11-2 23:35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1012号在国内参加一个小型会议,听康涅狄克大学李义老师的精彩学术报告。最后他分享一张幻灯片(见图)。

20号,南京农业大学116年校庆,我的庆祝方式是我“率领”实验室学生爬紫金山,也邀请李义老师“同爬”,沿路小憩,李老师讲如何才能拿到诺奖第一要素,即不要不重视低影响因子的文章,今年获物理诺奖的Donna Strickland1点几分的文章,是她一生最重要的文章,诺奖委员会在追根求源时追到这篇文章。

想想如果当时这篇文章被认为不重要,而没有发表,这个诺奖还会轮到她吗?还有,如果这篇文章发在中文期刊上,还能会被检索到吗?所以发到能检索到的国际期刊,才是王道!无论有多烂的研究成果,都要发出来,在科学史里留下你的脚印,作为科研人员,特别是在大学和研究所的科研工作者,发论文才是王道!所以,发论文恩1才是王道!不唯论文,不是不要发论文。不要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很多最原创性的成果都是一开始并没有被人真正认识其价值的, 所以会发在一些低影响因子的期刊上。这篇获诺奖文章的影响和它的重要价值就是在很多年后才被证实的。

程宗明,20181131日,万圣节。Louisville TN

donna.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1144215.html

上一篇:做科研的敏锐观察能力从哪里来?
下一篇:中国以论文为核心的学术评价的“三个阶段”
收藏 IP: 68.184.164.*| 热度|

22 刘立 高友鹤 蔡小宁 郑学军 武夷山 黄仁勇 丁克强 罗汉江 李万峰 吴斌 周忠浩 孟庆勋 王从彦 陈飞 吴嗣泽 郝兆东 吕健 王安良 张彩飞 苏德辰 胡涛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