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diy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diyao

博文

成年早期不得不患的病!

已有 3359 次阅读 2013-12-2 21: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女研究生, 心理问题, 成年早期

 

 “扎羊角辫,光屁股的时候,年少不经事,对什么事情都充满着幻想和憧憬,那时,妈妈抱着我,坐在院子里静静地看天上的月亮,数天上的星星,我稚嫩地问妈妈,哪一颗星星是我的,什么时候,我才能摘到属于我的星星,妈妈笑着说,等你长大,就能去摘星星啦。”

 

 于是,我一直都期盼着快快长大吧,快点长大吧,长大了,我就能摘到星星啦。不知不觉,俯仰之间,我竟然真的长大了,可是长大了,却越来越喜欢唱那首有点矫情撒娇但又很真切的歌:《不想长大》

我不想 我不想 不想长大/

长大后 世界就 没童话/

我不想 我不想 不想长大/

我宁愿 永远都 笨又傻/

我不想 我不想 不想长大/

长大后 我就会 失去它/

尽管长大了,似乎丢了摘星星的梦,生活还是要继续编剧。

没有预料到,成为了女研究生。一个女研究生的成年早期,有太多太多的病!

哎,成年早期了啊,学业,爱情,友情,竞争,求职,家庭,社会责任,等等,所有的这些都铺天盖地地包裹着你,真的有点喘不过气。可是大多数人不都是这么过来的么,所以,我似乎也就要这么过了?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过梦想吧,想要叱咤风云,惊涛骇浪那样的传奇生活。可是生活的舞台太小,这个舞台注定没办法容纳下所有的人。那些冰冰之流,S之类的人充斥着视野,羡慕嫉妒恨?好吧,是女孩子可能都会有的吧。可是又怎么了呢?生活还是生活,生活还是要继续,我们暂且平凡着吧。可是,换个角度,想想,生活的舞台确实很小,但是生活本身就是一个舞台,好吧,我承认这样的言辞确实是老套了点,对于神马都是浮云的现在,老套的东西似乎都慢慢被遗弃,可是那些“老套的”生活哲学却依旧而且必将继续熠熠生辉。

一开头,就罗里罗嗦了这么多,确实不是有意而为之,但是也无意识地反映出些许我这个个体在成年早期的思维逻辑方式和心理状态:矛盾纠结,活跃,甚至是过分活跃,还有开始追求自己的生活态度和琢磨自己的生命哲学。或许其他成年早期的人也有类似的感受吧。

  下面赶紧进入这次论文的正题:探索成年早期青年的心理信号,并达到相互之间的共感理解。

由于这个话题,我个人看来算是比较深沉的,很值得我们好好的分析。又因为我现在就处于这个阶段,自己本身就有很多的经历,感受和看法。或许在这一次作文分析研究的过程中,会不知不觉打开长久以来郁结于心的疙瘩。大多人在这个年龄阶段应该都有大大小小的心理疾病,抑郁啊,焦虑啊,孤僻啊,自我存在感缺失,等等。我觉得“成年早期”就像一个患者,它集结了所有这个阶段的人们的痛苦郁闷自卑伤感,当然现在我们只看它的阴暗面,在能够正确和坦然的去正视这些阴暗面后,自然我们会看见阳光,看见彩虹,看见那些原本被我们忽视的美好的东西。

好吧,这一次,我想做一个伟大的心理医生,来帮助我的第一个病人朋友——“成年早期”。

下面是我满怀激动的心情写下的这份宝贵的病例

 

患者姓名:成年早期

患者年龄:18至25

患者学历: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学士硕士博士不等,还有广大没有学历的孩子。

患者职业:各行各业

患者性格:千奇百怪

 

l  症状一:自我意识的高度觉醒,发展和膨胀,自我同一性的艰难寻求和确立。自我意识的膨胀与自我同一性的缺失带来的落差。

病理分析:在这么个人的一生中最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时候,大多数成年早期患者的普遍经历了离开家这个温室的保护,真正独立开始人生的旅途,探索自我的过程。

这个时候,几乎所有的事情都需要自己去分析和处理,会感觉不适应,不喜欢,可是不得不去适应。在矛盾挣扎中患者慢慢成长起来,慢慢形成了作为一个个体的人独特的自我,开始去想我是怎么样一个人,我会变成什么样,我能够做出什么了不起的事,我能给别人留下什么样的印象。不能否认,或许患者大多数时候会感觉自己是这样那样的,自己是很了不起的。觉得自己能够独立生活,不再想要家人唠唠叨叨的保护。这是所谓的自我意识高度觉醒与膨胀的具体表现。可是,事情的发展,大多时候往往总不会按照你所想象的那样去发展,自己所想象的那个完美的自我总是在生活中不断的碰壁,露出灰头灰脸的样子。这个时候,会痛苦,会忧郁,会怀疑,自己真的很厉害,自己的存在真的有意义吗?

自我同一性还没有好好地建立起来时,怎样慢慢形成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爱情观和价值观,有自己的性格喜恶,有自己的行为方式和做人准则。这是一个长远的过程,可能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要长远。患者一方面在自己想象的王国里叱咤风云,一方面在现实的残酷里痛苦磨砺,在理想和现实的合力下,患者艰难地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进。或者没有方向到处乱窜。

小结:患者在理想的自我和现实的自我中徘徊前进。

l  症状二:爱情的折磨——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病理分析:爱情,是一场永不落幕的战争舞台剧,多少人前赴后继,多少人深陷泥潭,又有多少人在这场战争里耗费了自己的生命。爱情,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呢,它无法用语言完整去描述,然而,千百年来,歌颂爱情的篇章总是络绎不绝。成年早期患者不管在之前经历了多少次爱情,大多不是藏着就是掖着,或许还被冠以早恋的名义。然而到了这个时刻,爱情似乎疯长了般,不管是自己的内心渴望,还是家人的催促,爱情之花就这么泛滥地开了。然而成年早期患者都尝到爱情的甜蜜了吗?显然,甜蜜的滋味也是因人而异。爱情是苦海,爱情是苦果,一些成年早期患者在这片神奇的领域惶惶不可终日,另一些成熟的成年早期患者却能普度苦海,修得正果。除了爱情本身带给人的甜蜜和痛苦外,成年早期患者还抱怨这个时代的爱情或许早已没有了爱情的纯真和自然。爱情都在蜗居里变了味了,金钱,房子,性,权力这些东西都不知不觉钻进爱情的怀抱,让原本两个人的天堂,变成了狰狞的炼狱。这是成年早期患者关于爱情普遍有的苦闷。

小结:成年早期患者既想拥有纯真幸福烂漫的爱情,又往往不得不被这个时代的社会现实给潜规则了。

l  症状三:亲情和家庭,付出爱与承担责任。还有学业的紧张,压力,与他人的竞争以及自己给自己的挑战。对能力和名誉的执着。紧跟着来的求职,就业,创业——作为社会劳动者的一员,确立自己的地位,身份。

病理分析:这个时候,大多数成年早期患者离开父母,在外面走南闯北,并慢慢开始建立自己的家庭。可能很多人到这个时候,都还没缓过劲来,明明昨天自己还是个小孩子,自己还在爸妈的保护下无忧无虑地生活,恍然间,自己却快要为人父母,承担养护家庭的责任了。怎么办呢?学业,还是这么不温不火的样子,求职还是老大难的问题,创业更是显得遥遥无期,高不可攀。这个时候,其实才真正体味到成年人的压力。还有作为社会一份子,我该和我能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能生活在怎样的交际圈,我能拥有怎样的地位,我能给我的家庭带来什么?这个时候,总是充满着无数的问题,艰难而刁钻。

小结:作为一个需要承担责任的大人,也想做一个大写的人,成年早期患者,顶着无数的压力,爬山涉水。

l  症状四:友情——成年人的友谊还纯真自然可贵吗?

病理分析:中国有句古语,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我们和曾经一起耍泥巴,掏鸟蛋,爬树,抓阄,放风筝的伙伴各奔东西,又会遇见无数的人,有朋友,有竞争者,有宿敌。大家都出门在外,都渴望结交到挚友,找到志同道合的人,能够一起躲避风雨,共同努力奋斗。可是,往往事与愿违,走出家门,才发现原来交朋友还有这么多门道,认识的人不少,但真正能说得上话的人寥寥可数。我们还需要朋友吗?成年人的友谊还纯真可贵吗?成年早期患者怀着这样疑问,和身边的人打交道,偶尔会觉得很累,觉得很可悲。

可是,朋友,需要,当然需要,人是社会化的动物,一两个生死之交是一生所求。没有朋友的人注定是失败的,人以群分,物以类聚,似乎很难有人拗得过这个自然的理,你不可能让所有的人都喜欢你,都成为你的朋友,但总会有人真心对你。遇到了,千万请珍惜,越是亲近的人,越是伤害不起。

希望通过这样的分析,能够了解到成年早期患者的心理信号,也希望这样的解读,能够得到他们的认可,达成我们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

此外,我这个“心理医生”并没有给出答案,因为我也没有答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2162-746541.html

上一篇:印象派这帮画画犊子
下一篇:我也想要炫酷吊炸天的人生简历
收藏 IP: 218.78.189.*| 热度|

4 曹聪 罗帆 aliala happylittlejo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