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worl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wxy197301 教学和科研过程中的心得。

博文

新版KNS6.6

已有 4119 次阅读 2015-11-23 13:44 |个人分类:信息检索|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昨天准备一个PPT的时候,不经意间发现了中国知网的“新版KNS6.6”。与原来的版本相比,增加了一些新的功能,尤其是“计量可视化分析”值得关注一下。

   我用“共词分析”出现在“题名”或“关键词”,然后利用“计量可视以分析”对被引前50的文献进行了了试用,以下结果与大家分享。


利用其提供的文献数量、总参考文献数量等信息可以做一些更加精细的文献量分析。

通过“总体趋势分析”可以比较直观地了解所选文献、参考文献和引证文献在不同时间窗口的数量情况。希望以后能把每篇文献在不同时间窗口的被引数据可以化。另外系统如果能够提供图形就把原始数据,给做文献计量、科学计量带为更多的便利。

通过文献互引网络可以比较直观地查找一些在网络中表现比较突出的文献。其提供的各种控制功能,可以让网络中的内容更加贴近用户的某种需求。如节点过滤、关系分析等。

以前做共词网络要借助地很多工具,同时学需要对原始数据进行格式化处理。现在直接就可以看到结果,这非常方便。如果能够提供给用户对原始数据进行预处理的功能,使结果更加理想就更好了。

这个功能对了解作者合作情况提供了便利,而且可以进行年份分析等。



通过这些图形可以直观地对选中论文的来源、基金、作者和机构等信息的分布情况提供了方便。但如果能够提更多的图形展示方式,能够让用户参与数据的处理等就方便了。


这些功能的增加为文献计量研究提供了便利,但可视经系统如果能够提供一些定量指标的数据,能够把Ucinet、Pajek、CiteSpace等软件的功能嵌入到系统中,让用户进行更多的交互就更理想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146-937765.html

上一篇:Gender bias in academic recruitment 等三篇论文
下一篇:案例研究方法
收藏 IP: 60.170.236.*| 热度|

2 章成志 姜春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