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worl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wxy197301 教学和科研过程中的心得。

博文

李开复走进“咏乐汇吧”

已有 4160 次阅读 2009-4-18 12:28 |个人分类:生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谷歌, 李开复, 精彩对话

  先推荐一个网站:原:“开复学生网”,现更名为“我学网”。http://www.5xue.com/
  为了帮助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李开复在2004年创办了这个网站。如今,网站已从单纯的交流解惑发展到覆盖“自助”“他助”“互助”“实践”等各个学习环节,从一人答疑发展到日益增多的成长顾问,从论坛的一支独秀发展在整个网站各模块的百花齐放。通过它,李开复与成千上万的青年学生进行了交流,也希望您来到这个网站能有所受益。

“我学网”(原“开复学生网”)07年10月13日晚6点到10点举行三周年庆暨更名仪式,隆重庆祝网站成立三周年,并正式宣布“开复学生网”更名为“我学网”,域名也由“www.kaifulee.com”改为“www.5xue.com”

  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博士4月11日晚做客央视《咏乐汇》栏目。与咏歌在边吃边聊过程中,李开复先生谈及了童年时与姐姐、初中同学、大学同学的恶作剧;大学时眼中的奥巴马;从法学到计算机;语音识别技术与语音识别电梯;一顿吃三斤牛排。后来他还现场给大家秀了魔术。
  最后,他回答了场外和现场观众的提问。从这些提问和回答中,也许可以找到一些问题答案。

以下资料转自:李开复做客央视《咏乐汇》实录http://tech.sina.com.cn/i/2009-04-13/18002998115.shtml

1李先生:选择第一份工作的时候,如何来选择呢?

李开复:毕业之后第一份工作。我觉得要多方面来考量了。一个当然就是说,它的条件待遇如何,第二个是是否你有兴趣。第三个是你是不是有天赋和自信能把它做好。第四个最重要的是,你能否学习。我觉得第四个最重要的理由是这样的,因为大学它不能把所有你就业的知识都交给你,那么95%以上,你未来需要的知识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学习的。


2小张:我想问一下李老师,现在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您对我们当代大学生有什么建议?能给我们指指方向吗?

李开复:我想第一个建议就是说,要接受现实,今年的就业机会确实比去年会差很多。我们要能够对自己有一个更好的自觉,不要期望太高。第二个就是,金融危机都是循环性的,它一定会过去的,而当它过去的时候,就是机会的来临了。


3观众:首先我想问一下开复老师,就是在这次的金融危机上,对谷歌公司影响大不大,在金融危机当中谷歌公司是怎样应对的。

李开复:谷歌比较幸运的就是,互联网业相对被金融危机的影响是比较小的。对谷歌中国,我们在中国的业绩成长还是非常快的,但是未来我觉得这个金融危机呢,我想对任何的公司,互联网公司,搜索公司都会有影响。我们希望就是在这段时间,我们能做的措施就是节省开销,不要花不必花的钱,然公司有足够的储蓄,足够的现金能够度过这段时间。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更好的。

4观众:我现在才18岁,现在是中国传媒大学大一计算机系的学生,我希望李开复老师能够给我一些指点,让我在大学四年历,能够有一些针对性的发展,或者做一些自己的努力。

李开复:对于计算机系的学生,我认为今天在国内的教育,有几个方面特别需要重视的。一个就是说,不能只学理念,不去动手实践。刚才我谈了一些恶作剧,虽然是好笑的,但是其实都是实践的机会,让你能够经过有趣的事情,引发你更深层的对编程的这种理解和爱好。我会建议每一个大学生毕业的时候,最好都要有十万行编源代码这样的经验,达不到十万行,至少要有四五万行,我觉得这样去任何一流公司面试,都会比较有底。另外我会建议你暑假的时候,千万不要回家闲着,找最好的打工的机会,到一个尤其是能够磨炼你专业的编程的工作。

5观众:李老师,您好,我想问您的问题是。当您在面试一个年轻人的时候,您除了对他的专业知识有所要求之外,您还对这个年轻人其他方面有什么期待?

李开复:会有几个方面的期待。第一个最重要的就是人品。人品往往从小地方,从一个人的举止,他的说话是否有礼貌,他的穿着是否整洁。第二我在谷歌特别重视,除了人品之外,是创新的能力。这些方面我们会出一些问题,看你是否能够有新的思考方式,来解决一些问题。

6现场面试

李开复:刚才我最后一个魔术,你觉得是怎么变的。

观众:说实话,我觉得李老师兜里面还应该有一副牌。

李开复:兜里面还有一整幅牌。为什么这么认为呢?

观众:因为我也是刚才听到别人说了一下,谈论了一下。当那个人看完那个牌之后您又换了一副牌,那副牌所有的牌都是没有他那个牌。是换了,是不一样的牌。

主持人李咏:经过这样的一番对答,您的提问和他的回答,您怎么考量这么一个年轻的学生。

李开复:我觉得他思考问题还是想得比较清楚,就是少至少把一半的这种可能性推测出来。那么魔术本身,既然是魔术,就是不容易猜出整个答案的,所以我也不期望,他能整个答出来。所以我觉得思考能力还是不错的,当然你刚才说你听了周围德人说,兜里还有一副牌,那我就不知道你是不是自己想的了。

主持人李咏:顺便也说明,他是一个没有主见的人。他是听周遭人讲的。

观众:不一定。

主持人李咏:其实我跟你讲及,小伙子,你要回答这个问题的话,非常简单。因为明明你要知道,这个问题你一下没法回答清楚,你干吗非要这么去狡辩呢?你说李开复老师,您的魔术都神奇。我们都知道,魔术是一个障眼法,您变得非常非常的好。哈哈,完了。如果我要这样回答,李开复先生,定怎么办呢?

李开复:绝对扣分的地

主持人李咏:为什么扣分?

李开复:没有证实思考的能力,只有奉承别人的能力。

主持人李咏:拍马屁,他拍到点上,他也不得了啊。

李开复:在有些公司重视拍马屁的,可能就应该像你这么回答,谷歌是不重视这方面的。

李开复:刚才我最后一个魔术,你觉得是怎么变的。

观众:说实话,我觉得李老师兜里面还应该有一副牌。

李开复:兜里面还有一整幅牌。为什么这么认为呢?

观众:因为我也是刚才听到别人说了一下,谈论了一下。当那个人看完那个牌之后您又换了一副牌,那副牌所有的牌都是没有他那个牌。是换了,是不一样的牌。

主持人李咏:经过这样的一番对答,您的提问和他的回答,您怎么考量这么一个年轻的学生。

李开复:我觉得他思考问题还是想得比较清楚,就是少至少把一半的这种可能性推测出来。那么魔术本身,既然是魔术,就是不容易猜出整个答案的,所以我也不期望,他能整个答出来。所以我觉得思考能力还是不错的,当然你刚才说你听了周围德人说,兜里还有一副牌,那我就不知道你是不是自己想的了。

主持人李咏:顺便也说明,他是一个没有主见的人。他是听周遭人讲的。

观众:不一定。

主持人李咏:其实我跟你讲及,小伙子,你要回答这个问题的话,非常简单。因为明明你要知道,这个问题你一下没法回答清楚,你干吗非要这么去狡辩呢?你说李开复老师,您的魔术都神奇。我们都知道,魔术是一个障眼法,您变得非常非常的好。哈哈,完了。如果我要这样回答,李开复先生,定怎么办呢?

李开复:绝对扣分的地

主持人李咏:为什么扣分?

李开复:没有证实思考的能力,只有奉承别人的能力。

主持人李咏:拍马屁,他拍到点上,他也不得了啊。

李开复:在有些公司重视拍马屁的,可能就应该像你这么回答,谷歌是不重视这方面的。

附:李开复简历(http://tieba.baidu.com/f?kz=560342210)

  出生年月:1961年
  籍贯:中国
  毕业院校: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系)
  就职单位:Google
  职位: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
  经历:
  1961年生于中国台湾。
  曾就读于卡内基梅隆大学,获计算机学博士学位,后担任副教授;
  在苹果公司工作了六年,主管该公司的多媒体部门;
  曾担任SGI公司的多媒体软件子公司———Cosmo Software的总裁;
  1998年7月加盟微软公司,并于11月出任微软中国研究院(现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
  2000年升任公司副总裁,调回总部负责自然界面部。李开复是国际知名的语音识别技术专家,原为卡耐基梅隆大学副教授,曾获《商业周刊》1988年“年度最重要的科学创新”称号。
  李开复,于1998年7月加盟微软公司,并于11月出任微软中国研究院(现微软亚洲研究院)李开复博士曾任微软公司副总裁,负责公司的自然交互服务部,致力于开发使用户界面变得更加简便自然的技术和服务。1998年,李开复加盟微软公司,并随后创立了微软亚洲研究院。2005年7月加盟Google,担任中国区总裁一职。
  
  经历:
  李开复曾就读于卡内基梅隆大学,获计算机学博士学位。后担任副教授,并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个“非特定人连续语音识别系统”。
  李开复博士于1998年7月加盟微软公司,并于11月出任微软中国研究院(现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
  2005年7月20日,原微软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将负责Google中国研发中心的运营,并担任Google中国区总裁。
  成就:
  在位于匹茨堡的卡内基梅隆大学任助教期间,他以精深的、创造性的研究成果享誉全球。就在这里,他开创性地运用统计学原理开发出世界上第一个“非特定人连续语音识别系统”,被“商业周刊”授予当年“最重要科学创新奖”,确立了他在信息技术研究领域的泰斗地位。
  他所开发出的“奥赛罗”人机对弈系统,因为1988年击败了人类的黑白棋世界冠军而名噪一时。
  在苹果公司工作的六年间,他主管多媒体技术研发,计算机迷们所熟悉的QuickTime系列音频产品就是他们的一项研究成果;他还担任过SGI公司的多媒体软件子公司?Cosmo Software的总裁,负责多平台、互联网三维图形和多媒体软件的研发工作。
  在加盟Google之前,李开复博士任微软公司自然交互式软件及服务部门副总裁,负责研发各种先进的技术和服务使得人机界面更加简便和自然。该部门负责开发的技术和产品包括语音、自然语言、全新的搜索和在线服务等技术。自然交互式软件及服务部门的使命就是要让所有这些技术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微软的客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146-226787.html

上一篇:哪一个版本是真的?
下一篇:学科学术热点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