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llbuc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buct

博文

网络毕业答辩竟然部分实现了我的一个夙愿 精选

已有 7376 次阅读 2020-6-3 07:0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网络毕业答辩竟然部分实现了我的一个夙愿

 

几年前,我曾和课题组的师生讨论过一个计划——邀请毕业生家长参加毕业答辩。但是,由于路程、时间、费用等问题无法解决,这个计划最终搁浅,成为了我心底的一个夙愿。

毕业答辩不仅是学生对自己阶段性学习成果的全面总结,也是送给父母最好的礼物。这种人生道路上成长的印记,相信很多学生都希望可以有家长的现场见证。而家长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肯定也不想错过自己孩子的高光时刻。能进一步激励学生投入更多精力到学习中。

我从指导研究生以来一直都在强调论文(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和毕业论文)的重要性,从短期看,论文是自己学习和科研训练的阶段性成果。而从长远看,论文是跟随自己一辈子的成果。因此,论文的撰写和发表容不得任何马虎。要想撰写并发表优质的论文,必须加强平时的学习和训练,要在文献检索、实验设计、开展实验、数据收集及分析、图表制作、论文撰写等各个环节下功夫。这些年,一直都鼓励学生将自己定稿的毕业论文彩打精装并作为一个精美礼物送给自己的家人,一部分目的也是为了激励学生投入更多的精力到学习和科研中。

在毕业答辩的时候,如果能看到孩子精心制作的答辩文件,能看到孩子从容地回答评委的提问,能和孩子分享评委宣布的答辩结果,这对于家长和学生来说都是幸福的时刻。学生为了这个幸福的时候,也会更加努力地在平时多学习、多积累、多进步。

家长能参加毕业答辩,对于非毕业班的同学来说也是一个自我激励,也会加强平时的学习,关注自己的师兄师姐在成果准备、毕业答辩方面的经验教学,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今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我的五位硕士毕业生都将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在家进行网络答辩。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家长不用舟车劳顿,只要腾出半天时间就能全程参加自己孩子的毕业答辩。这真是无奈情况下的“机缘巧合”!因此,我强烈建议邀请我的学生的家长能参加毕业答辩,来见证你孩子在数年来积攒的丰硕成果,见证你孩子的茁壮成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9566-1236181.html

上一篇:做最充分的准备实现疫情期间正常教与学
下一篇:未返校的研究生有哪些需求?
收藏 IP: 219.242.57.*| 热度|

20 郭战胜 张成岗 苏德辰 段含明 黄永义 郑永军 周忠浩 郁志勇 张启峰 杨顺华 周浙昆 武夷山 杨金波 张红光 王安良 秦晓鹏 赵凤光 赵志宏 肖瑞春 霍天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