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llbuc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buct

博文

做最充分的准备实现疫情期间正常教与学 精选

已有 7656 次阅读 2020-5-11 20:3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做最充分的准备实现疫情期间正常教与学

——疫情期间在线教学总结

今天《普通化学》在线考试完毕,预示着我这学期的所有课堂教学任务完成。由于第一次经历这种特殊时期的教学,所以有必要做一个简短的总结,也为今后正常时期进行在线教学做一个思考。

我们学校从2020年1月30日就启动了在线教学的部署工作,制定了在线授课方案。我这个学期教学任务比较重,除了给智能制造专业19级本科生上“普通化学”和预科班同学上“基础化学”(这门课程三位老师合上)外,还给研究生上“环境样品分析”和“建筑遗产化学侵蚀控制专题”。虽然已经有16年教龄,但我还是为自己的在线教学而忐忑不安。充分分析网络上流传的各种在线教学“翻车”现场和原因,我对第一周的在线教学几乎“武装到了牙齿”。我用了多年的老朋友“雨课堂”推送课件,用新朋友“腾讯会议”进行直播。用一台笔记本做直播主机,通过“腾讯会议”的共享屏幕播放“雨课堂”界面的课件,实现了流畅的课程直播和语音视频互动,兼顾了通过“雨课堂”推送课堂互动题。同时,我还用手机端打开“雨课堂”的“学生视角”监控其课件推送情况,用另一个账号登录“腾讯会议”监控课程直播。为模拟实体教室的效果,我还用手写板在PPT课件上进行板书,放慢节奏,以求和同学们“教、学”同步。

1.png

图1 第一周在线直播教学的装备

随着大家逐渐适应在线教学以及直播平台的稳定运行,目前在线直播上课已经不用第一周那种“武装到牙齿”的长枪短炮,而是从教学内容和教学效果上下功夫,从而做到师生互动的较高质量教与学。

我在实体课堂的教学属于亢奋型的。一走上讲台,我的讲课热情就上来了。我会给同学们留很多包袱,而且也会有很多有趣的例子。基本上我能让学生在我的课堂上“燃”起来。在线教学实际上从某种程度上限制了我的发挥。尽管可以抖一些包袱,但是由于不能面对面,难以看到彼此的表情,有些包袱不好抖或者抖不起来(很有可能是我授课功力不够)。为了在PPT上进行“板书”,我将每页PPT上的内容进行调整和改造,留出空间进行板书,这样可以带着学生一起进行推导和演算,学生也会有代入感。

另外,我讲授的几门课程都很容易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所以在授课过程中我也不忘将思政内容加入到授课中去。在授课的过程中,为了让学生能一直将精力集中在课堂和授课内容上,我利用雨课堂随机点名功能,请同学们参与讨论问题和回答问题,起到了不错的教学互动。

我们学校要求在课程授课完成后,要进行在线考试,并提出了具体要求。我讲授的普通化学这门课将在结课后进行考试。为了能够顺利地完成考试,我和同学们提前几天进行了预演,确认了监控机位,并要求他们能够在当天保持这个机位。除了学校制定的考试要求,我还对我们班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以保证有序考试:“准备好纸和笔;调好机位;提前打开邮箱;提前关闭与考试无关的链接以免影响你电脑速度;提前将手机连上充电线以免半道儿没电了;提前准备好你的身份证件(身份证或学生证或饭卡);提前上好厕所;全程开视频和音频;提醒家人不能进入你的考试现场,不能有杂音。”在发试卷之前,我们共同学习了诚信考试承诺书。我采取开卷的方式进行普通化学的考核,出了10道大题,基本涵盖了所有的教学内容。考试的过程学生表现很好,用心于答题。如果需要手机拍照挪动机位,都会告知监考老师。整个考试过程,学生们中规中矩。等收完试卷,和同学们确认后,我彻底轻松了。

考试.jpg

图2 为学生做的在线考试的考场布置示范

考试要求.png

图3 在线考试要求

总之,我非常感谢同学们克服各种困难进行在线学习,被他们认真求学的态度和精神所感动。这次“不得不”进行的在线教学促使我积极准备更多适合在线教学的资源,加快MOOC、微课的建设步伐。同时,也促使我进一步调整教学方式,更好地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模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9566-1232742.html

上一篇:研究生怎样和谐居家生活
下一篇:网络毕业答辩竟然部分实现了我的一个夙愿
收藏 IP: 113.45.204.*| 热度|

11 刘立 郑永军 吴斌 黄永义 张红光 马臻 孔梅 张忆文 夏炎 王安良 李东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