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llbuc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buct

博文

培养学生应从尊重学生开始 精选

已有 8728 次阅读 2018-4-15 23:1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晚翻看2009年指导的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在其致谢部分,学生写到“本论文是我大学四年学习生涯第一次如此系统的、独立的完成一份如此严谨的研究性论文,在整个过程中我的导师王崇臣老师给予了我极大的帮助。从论文的选题、相关资料的搜寻、实验过程的运作、论文的撰写,每个过程都渗透着导师的勤苦,和对学生的关爱。在论文的指导过程中,导师从不做知识的硬性灌输,只在关键点上做指导性意见,旨在培养我们在自我实践的过程中勤于独立思考,在扎实掌握基本理论知识的同时具有创造性的科学思维,建立完善的研究性体系。

实际上,无论带本科生做科技活动(含毕业设计)还是带硕士生完成三年学业,我都在坚持一个原则,即尊重学生。换言之,就是尊重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鼓励他们主动做事情。从2007年第一次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到目前,一直践行这个原则,自我评价获得了较好的实践效果。

1.尊重学生的差异。每个学生都是一个不同的个体,在制定培养方案时应事先了解他们的特点和知识储备差异,并适时调整培养方案。

2.尊重学生的意见。在不出现危险或能控制的情况下,我允许学生实践的方案。尊重学生的意见和看法能鼓励学生更加积极的思考,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
      3. 尊重学生的选择。实际上,我想说我尊重学生的学习动机。学生学习受外部动机和内部动机的影响。外部动机即外界对其施加的刺激(正面刺激包括但不限于老师、同学和父母亲的承认和称赞),而内部动机是学生意识到的学习的内在价值。我们期望学生能通过内部动机安心学习成长成才,但是实际上人作为有意识的生物,始终受外部动机和内部动机的影响。因此,尊重学生的动机显得至关重要。

   在培养学生时,我们达成的共识是“重要的是学生的学,而不是教师的教”。这并非淡化教师的作用,而是强化了教师的角色作用,即教师在教学生的时候要知晓学生在想什么,并尊重学生的想法。一旦我们知道学生脑子里在想些什么(各种期望、经验和创新想法),我们就可以通过最大程度地满足他们的期望、分享他们的经验、实现他们地创新想法来贯彻我们想传授的知识,并通过我们尊重学生来影响我们的学生。

    20184152310思考并记录,待续补充。

本文经中国科学报温才妃老师挖掘,经我补充后发表在《中国科学报》 (2018-10-16 第7版 视角)

全文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8/10/339908.shtm?id=3399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9566-1109209.html

上一篇:刍议如何提高高校课堂教学质量
下一篇:孩子眼中的电脑
收藏 IP: 223.72.135.*| 热度|

8 王安良 曹禺 胡涛 王从彦 信忠保 胡文慧 徐志刚 张启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