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代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bbi 美国华人史、人文、诗词及财经

博文

《清稗类钞》中的花旗国二三事

已有 2481 次阅读 2022-8-20 13:34 |个人分类:中美早期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清稗类钞》【植物类(二):苹果】

北方產果之區,首推芝罘。芝罘蘋果,國中稱最,實美國種也。美教士倪費取美果之佳者,植之於芝罘,仍不失為良品,非若橘之踰淮而即為枳也。皮紅肉硬,可久藏,然味雖佳而香則遜。人以其原種之來自美國舊金山也,故稱之曰金山蘋果。

北方苹果产区,首推(山东)芝罘。芝罘的苹果,是全国最好的,它其实来自美国。美国传教士倪费(?)选择美国上好的水果,栽种在芝罘…因为它的种子来自旧金山,故而称为“金山苹果”。


【物品类:光緒庚子大內損失寶物
】

光緒庚子拳匪作亂,八國聯軍入京,大內損失寶物凡數千件,中如碧玉彈二十粒,四庫藏書四萬七千五百零六本,金自鳴鍾二具,李廷珪墨一匣,穆宗日錄七十四本,德宗手書詩集一本,琬大屏四扇,玉馬一匹,粵寇璽印樣一本,國朝列聖圖像四軸,墨晶珠一串,粵寇林鳳翔、洪宣嬌齒牙一匣,小影一幀。又有玉璽為日兵所得,後即交回。又四大金缸為美兵所得,後由胡燏棻侍郎派何青雲前往領回。尤可惜者,我國史籍三萬五千本,由汽船二艘運往意大利國納托爾埠,裝釘甚華麗,明《永樂大典》亦在其中,惟攜出時滿地狼藉,至不完全,後藏英之萬國藏書樓。


太廟玉冊六十餘分,分各百餘塊,塊高五六寸,寬七八寸,厚半寸許,南書房翰林撰文後,恭楷書玉上,鐫成,傅以漆金。聯軍至京,美兵護守太廟,英兵欲取玉冊,美兵舉槍向之,乃止。美兵退,英兵恣所取。及交還太廟,檢其數,失二百餘塊。天壇之蒼璧,地壇之黃琮,日壇之赤璋,月壇之白琥,皆歷朝法物,並失之矣。

…八国联军攻陷北京后,美国士兵护守太庙。英国士兵想进去掠走玉册,美国士兵拿枪指着他们,(英国士兵)才停止了。美国士兵撤走后,英国士兵开始恣意盗取…。


美人維廉姆居我國久,嘗著一書,所載我國之尺,凡八十四種,極長者合英尺十六寸又百分之八十五,【百分之八十五者謂以一寸平均分為百分,而於百分中得其八十五也,下倣此。】極短者合英尺十一寸又百分之十四。紊亂已甚,誠各國所無者也。【中外通商用海關尺,合英尺一尺二寸又十分之一。

美国人维廉姆(?)在我国居住很长时间,曾经编著一本书,记载我国的尺量,有八十四种…

【地理类:上海之昔日
】

上海一埠,始僅一黃浦江濱之漁村耳。咸、同粵寇之役,東南紳宦及各埠洋商避難居此者日多,稅源日富。華爾、戈登常勝軍之編制,亦起於是時,李文忠公鴻章因以奏平吳之大業。而當時如龔橙、王韜、容閎之徒,亦多起於上海,時獻奇計於粵寇也。

上海原来只是一个小渔村,咸丰、同治年间的太平天国运动,迫使东南各省的绅宦与外国商户躲避于此……。(美国人)华尔及戈登的“常胜军”(即“洋枪队”)也是从这里开始创建…容闳…等人…也是从上海立足…。

【地理类:上海租界】

惟滬人之稱四國人亦復各別,稱英人曰大英人,頗符國際上互相尊敬之義,稱法人則曰法蘭西人,【間有音訛作拔蘭西者,與洋文原音相去更遠矣。】稱美人則曰花旗人,稱德人則曰迦門人。【迦門係日耳曼之省音。】此種稱謂,稍一移易,【如直稱德人、美人是。】中下社會即不知所對,蓋此事各有其歷史上之緣因也。惟花旗之稱,則當時以與英人語言、文字、種族一一相同,無他標異,故以國旗名其人也。

…由于美国与英国人的语言、文字、种族都是一样的,没办法区分他们,便用国旗来称呼(花旗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2825-1351875.html

上一篇:66)思路
下一篇:1867年李圭赴美参加万国博览会
收藏 IP: 74.65.2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