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代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bbi 美国华人史、人文、诗词及财经

博文

氢电重卡: 坡道上的尼古拉(Nkla)

已有 3067 次阅读 2021-8-23 05:21 |个人分类:美国电动板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尼古拉(Nikola),做为公司名字单独来看,就像人名叫“乔治”一样普通。但如果把它与领域内另一家公司名为“特斯拉”(Tesla Inc.) 的放在一起,不异于在乔治后面加上一个“华盛顿”的显赫效果(尼古拉•特斯拉何许人也?这里就不普及了)。可以说,在“电”的世界里,尼古拉是特斯拉之外、唯二个不平凡且无可替代的企业名字顶级选择。

七年前,犹他州一位名叫米尔顿(Trevor Milton)的年青人,在盐湖城创办了这家公司。与早它十年、已经神话般的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一样,尼古拉公司也着眼于“零污染”新概念车,但它研发的是更大容量的氢燃料电动卡车。米尔顿是摩门教徒,大学毕业后干过包括卖警报器等多个职业,都没成功,最终选择了新能源汽车这条路。

且不论尼古拉公司的未来发展如何,都必须要承认这个名字选择的眼光与智慧。

之后的数年里,米尔顿顶着尼古拉公司的牌子尝试并制造他设计的未来概念车-以氢燃料电池为动力的尼古拉系列卡车,尤其是电动板块中空白而艰巨的长途重型电池卡车。在逻辑与现实的认知中,这都是与目前以特斯拉汽车为代表的锂电池思路的挑战和前进。氢燃料电池可以承载更大的容量,才能够供应重型长途卡车的使用。顺便提一下,特斯拉也在研发大容量锂电池卡车,并将于明年在德州出产。

200424_nikola_corp.jpg

2020年,也就去年6月初,尼古拉公司通过SPAC(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 ,特殊目的收购公司)上市(股票代号Nkla)。该SPAC公司(VectoIQ)的创建人史蒂芬•吉尔斯基,是金融与汽车界的资深双料人士。他在摩根斯坦利及通用汽车(GM)都担任过要职、并曾经是通用汽车欧洲公司的总裁。

说起通用,这里也要插曲一下:早在三十年前它已经量产电动汽车了。但由于巿场反应及政府的冷淡,二十年前便宣布放弃生产。而通用主导的电车技术,也开始外流和转让(特斯拉汽车早期技术就是来自通用工程师,中国也从通用获取大量电动技术)。

尼古拉公司股票上巿后,在多重利多因素的推波助澜下,这支未来概念股的价格一路飙升,十天高达近百美元一股。在这种良好态势下,六月底的时候,尼古拉公司就提前开始接受车辆订单,虽然有的车款连样车还没见过…

八月初,尼古拉巿值已高达130亿美元,而公司此时尚无真正意义上的收入;

九月初,上巿后担任董事主席的史蒂芬•吉尔斯基的老东家-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将与尼古拉结成合作伙伴。通用也将持有尼古拉公司11%股份;通用并负责为尼古拉公司生产电池及卡车部件;

尼古拉公司创始人米尔顿,迅速新晋美国年青亿万富豪排行榜;尼古拉也一跃成为继特斯拉之后,电动汽车世界里股价第二的名星企业(特斯拉股票去年六月份价位还只有200左右,Nio/蔚来才不到10美元)。

至此,成立才七年的尼古拉公司,声名便达到顶峰,大有赶超电车龙头特斯拉之势。尼古拉SPAC的瞩目成功,也成为之后华尔街热捧的最佳上巿通道。

然而,也许幸福来的太突然,已注定了它戏剧性的命运。

九月上旬,美国“做空”公司兴登堡(Hindenburg)突然抛出一份调查报告,称尼古拉公司宣传造假:早前米尔顿在动态广告中展示的“尼古拉一号”卡车,是靠重力从坡道上滑行,而非氢燃料电池发动。这一惊天消息,若晴天霹雳,尼古拉公司股票在两日之内狂跌36%。

之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美国司法部等相继介入调查;

九月下旬,米尔顿宣布辞职,离开自己一手创办的尼古拉公司。

尼古拉自此走入它被诅咒般的阴暗坡道上里…

负面影响继续发酵:九月底,英国石油(Bp)宣布暂缓与尼古拉公司的电动卡车氢燃料供应站合作计划;

十一月份,通用汽车宣布取消(之前尚未确定)的合作伙伴关系,但表示仍然给尼古拉提供电池技术。

尼古拉股票一路下跌,至2020年底,已跌倒15美元左右。

从上巿至此的仅半年时间内,尼古拉彻头彻尾体验了一把从神坛跌落的极限感觉。

Nikola_headquarters-1-1280x720.jpg

2021年初,尼古拉公司宣布:将在第四季度,也就是年底生产50~100辆Tre型车辆;

六月,尼古拉公司又投资5000万美元给印第安那州的Wabash Valley 资源。该公司主要为中西部重型卡车加油站生产氢燃料;

七月,尼古拉又宣布在亚利桑那、德克萨斯及加州和维吉尼西等七州,设立尼古拉重卡(Class A)销售代理;这一切利好,使尼古拉一度沉寂黑暗之中的股票,见光明而反弹,一度接近20美元,希望在即。

然而到了七月底,美国联邦陪审团发布了声明:指控米尔顿欺诈、股市造假等三项罪名。但也同时表示,这些罪名是针对米尔顿个人,而非尼古拉公司;随后米尔顿以一亿美元担保,继续官司。米尔顿同时卖出手上持有的大量股票,尼古拉股价再次大跌。

尼古拉公司随后发表声明,公司仍然谨守以往承诺,继续专注于年底尼古拉卡车的未来生产计划。米尔顿离开后,一手策划尼古拉上巿的幕后大佬吉尔斯基依然主持大局,原三号人物-CFO接替了总裁之位。

近期,尼古拉公司又补充说,由于市场芯片供应短缺,新卡车将推迟到明年生产。龙头企业特斯拉也声明同样原因自己的卡车今年无法按时生产。

尼古拉公司总部位于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制造厂位于城东南的科立芝(Coolidge)。2019年春,尼古拉从盐湖城迁来,以两千三百万美元购置了这块约四百英亩大的土地,用于兴建它未来的卡车制造厂。

当下尼古拉股票价格为9.5美元,仅为高峰时的10%。对创新或争议性事物,向来都是存在两极看法。做多者认为它将生产它计划中的卡车,未来股价会到200美元甚至更高;看空者一直坚持尼古拉公司只是一个谎言,它最终归零并会破产消失。如果用“量化”方式表达:现在用1000美元买100股尼古拉股票,不久的将来,会变成20000美元,或者0。

你会选那个?



【免责声明】

• 非荐股

• 股市投资具有风险,自行掌握

• 本文纯属心得分享,只代表个人观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2825-1300954.html

上一篇:电动板块革命者-量景(QS)电池
下一篇:华尔街热门股做空者: 兴登堡研究
收藏 IP: 74.65.2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