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代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bbi 美国华人史、人文、诗词及财经

博文

两名很早出现在美国东北部的中国人

已有 2550 次阅读 2018-8-10 13:03 |个人分类:中美早期史|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这两名中国人,都是在1818年出现在美国。

时代背景为“老中国贸易”。


一名在罗德岛。

布朗大学的图书馆资料记载:1818年,普罗维登斯的一个消防队扑灭了一场火灾。起因是在当地的庆祝活动中,有一名中国人过分热心参与,他燃放的烟花引发了这场火灾。


另一名出现在康州。

这一名中国人叫黄阿四(Wong Arce音译),1818年时他与一名来自广州的马来人同时就读康沃尔神学校。黄阿四是目前已知最早在美国读书的中国人(相关内容见《美国最早的中国学生》)。


这两名中国人的来历,目前尚不清楚。但他们出现在同一个年份,康州又与罗德岛紧相邻,濒临大西洋。

这里面包含一个有趣的情节,就是那位马来人-约瑟夫-波唐(Joseph Botang)原在广州卖身为奴。后来他的主人把他送给在广州经商的罗德岛商人Samuel Snow,后者把波唐带回了普罗维登斯,他“碰巧”又与黄阿四同时入读康沃尔。所以这里有几种可能:

1: 放烟花的人是马来人波唐,因为他“来自中国”,也会说一些中文。所以罗德岛当地人把他看成了中国人;

2: 放烟花的人是黄阿四,他很可能是与波唐一起随船从广州先来到了罗德岛;

3: 放烟花的中国人,与康沃尔的人,没有关系。完全是两个不同的中国人。


他们在美国出现的时间,比当地及其它绝大部地区已知道的中国人都要早上很多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2825-1128533.html

上一篇:宾夕法西尼州中国人活动史
下一篇:罗德岛州中国人活动史
收藏 IP: 67.245.118.*| 热度|

1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