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代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bbi 美国华人史、人文、诗词及财经

博文

纽约华人列史:“中国女士”阿芳妹

已有 5051 次阅读 2018-7-9 16:5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纽约华人历史

 梅阿芳(Afong Moy,“阿芳妹”) ,是第一名移民美国的中国女性。

1834年,“阿芳妹”被内森尼尔•卡尼和弗里德里克•卡尼兄弟从广州带到了纽约。卡尼兄弟将她作为了一件“展品”——“中国女士”,向人们展示她的服装、语言和三寸金莲。


1832年,卡尼兄弟第一次来到中国。他们此前已经通过在美国销售法国进口品发家致富,后来意识到神秘的东方的物件可能更符合美国中产阶级的口味。他们最终异想天开地决定从中国进口一个女人。

                                   IMG_6451.JPG

1834年10月17日,梅阿芳和卡尼兄弟的诸多货物一道登上了“华盛顿”号邮轮,从广州前往纽约。她在旅客名单上登记的姓名为"Auphinoy"。卡尼兄弟将她包装为“Hong wang-tzang tzee”国王的女儿,“Juila Foochee ching-chang king”公主,并在《纽约每日广告》报纸上打广告展出,门票25美分。

“阿芳妹”在纽约作为展品逗留了一段时间,有一个叫做阿通(Atung)的翻译陪同。随后她游历了美国,并被安德鲁•杰克逊总统接见。

“阿芳妹”原计划在美国逗留两年之后返回中国,但她最后没有成行,直到1850年仍有她的展览见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2825-1123093.html

上一篇:纽约华人列史:“一代名贼”小阿波
下一篇:纽约华人史:“平权老兵”韩东奇
收藏 IP: 67.245.118.*| 热度|

1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