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networ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lcon Green Templeton, SBS

博文

朱之文是我的偶像

已有 4794 次阅读 2012-1-26 22:2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虽然看了春晚,但不记得有朱之文的节目。后来看Youtube上的视频才偶然间发现了他的视频,回过头来才查到他在春晚还有节目。这么好的嗓子和故事,都让导演给埋没了。
     我也来自农村。小时候身边也不乏和朱之文有相似经历的人。他们有的爱好书法,有的爱好画画,有的爱好摆弄乐器。我有个表哥就是其中之一。当时电视节目还没这么丰富,也没有网络。于是他们都是自己学习之余,干完农活后从报纸堆,或者不知道哪儿弄来的破书上只言片语地自己学习。我表哥书法练得很好,乐器也会摆弄二胡,笛子之类的。当然了,都是自己从零开始学习。我看了非常的羡慕,经常跟着摆弄。由于资质愚钝,每次都是学会基本的七个音后就很难再有长进了。后来我又迷上了象棋。当时也不知道还有棋谱这种东西,经常趴在大人旁边看他们下棋,用心记下他们走的套路。一段时间下来,我的棋还真长进了不少。记得小学5年纪的时候,我们村里所有大人下棋能赢我的已经不多了。
     后来读了省重点中学的尖子班,由于读书压力太大,这些兴趣爱好都慢慢荒废了。我表哥好像读到中学毕业后就出去打工了,多年后再次见到他,已经没有小时候对书法,画画,乐器的强烈兴趣了,取而代之的是生活的压力和无奈。
     朱之文的故事不仅唤起了我记忆深处的美好回忆,更让我感慨能一如既往坚持二十多年、并始终为之奋斗太不容易了。他的故事也提醒和激励我:要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要不停问自己科学研究中的本质问题。
     回顾我短暂的科研生涯,无疑我是非常幸运的。我喜欢问问题,也不断地被问题所引导,因此经历特别的丰富。我学过的专业有: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管理科学与工程,脑科学,心理学,经济学,理论物理,科学学,社会学等等。看着乱,其实都是围着“人”、围着“社会”在转。希望朱之文的故事能激励我,继续去追寻我的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086-531857.html

上一篇:从春晚看科学研究
下一篇:家乡临汾的过年习俗[转载]
收藏 IP: 129.67.32.*| 热度|

11 曹聪 曾新林 张婷婷 吕洪波 王启云 陈永金 张学文 何凌云 张厚刚 化柏林 zhxftc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