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networ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lcon Green Templeton, SBS

博文

李承鹏等人大独立候选人难道如南方科大也不合法?

已有 5529 次阅读 2011-6-9 06:2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宪法, 南方科大, 李承鹏, 选举法, 独立选举人

    针对最近中国掀起的独立参选人大代表热潮,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负责人称,中国的县乡人大代表选举,没有所谓的“独立候选人”。“独立候选人”没有法律依据。

    根据选举法,任何公民参选县乡人大代表,首先要在选区进行选民登记,由选举委员会对选民进行审查和确认;其次,要依法被推荐为代表候选人,按照选举法规定,代表候选人由各政党、各人民团体联合或者单独提出,或者由各选区选民十人以上联名提出;第三,代表候选人由选举委员会汇总后交各该选区选民讨论、协商,根据较多数选民意见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必要时可以通过预选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第四,由选举委员会统一组织开展对代表候选人的介绍活动

    基于上述规定,中国的县乡人大代表候选人,只有由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和选民依法按程序提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经讨论、协商或经预选确定的“正式代表候选人”,没有所谓的“独立候选人”。“独立候选人”没有法律依据。

    中国宪法又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公民参选人大代表以及一切选举活动,都必须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086-453135.html

上一篇:Chaos-复杂网络中的中尺度问题专刊
下一篇:从IBM百岁生日看科研创新[转载]
收藏 IP: 86.30.182.*|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