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networ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lcon Green Templeton, SBS

博文

热烈祝贺上海理工大学光学工程学科团队在Nature Photonics发文

已有 8224 次阅读 2011-4-8 21:5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nature, 上海理工大学, 逆多普勒效应, 光子学

    4月5日,《Nature Photonics(光子学)》(SCI检索因子22.869)发表了上海理工大学的论文Observation of the inverse Doppler effect in negative-index materials at optical frequencies(见附件)。利用在负折射光子晶体棱镜中频率为10.6纳米的激光折射,首次观察到了逆多普勒频移这一反常多普勒效应物理现象。      

    对非211院校来讲实在难能可贵,由衷替他们高兴。热烈祝贺!!    

    说说文章的重大意义吧。多普勒效应是指当观察者和光波源之间存在着相对移动时,光波的频率变会发生改变的现象。而光也存在着类似的情形,当一个物体靠近一个观察者时,光波的频率会增加,进而红色波长变成蓝色波长,相反蓝色变成红色。而多普勒效应逆转则说明当一个物体靠近一个光波探测器的时候,光波的频率从蓝色波长减小至红色波长,反之亦然。

    那么有什么潜在的应用呢。看看下面的新闻吧,还是非常有趣的。
    能够逆转多普勒效应是一个很好的信号,这将推动如隐形斗篷等科幻技术未来的发展。隐形斗篷技术成为现实的速度可能会超过大部分人的想象,目前美国研究人员已经在微观尺度下证实了隐形斗篷技术。更好地了解这种现象或许会产生很多种更即时的应用,目前通过测试多普勒效应使得宇航员能够测试星星接近或者远离地球的速度;使得雷达能够测试物体的速率;并且人们还将多普勒效应用在医学成像技术中以测试人体的血流量(http://www.mittrchinese.com/single.php?p=3024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086-431037.html

上一篇:社会网络系列:社交网站和Dunbar数
下一篇:冷眼看所谓世界一流大学
收藏 IP: 86.30.182.*|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