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ho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how

博文

从中国招硕士生的感想

已有 5686 次阅读 2013-10-29 10:2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留学, 硕士生

又到了招生的季节,中国人喜欢赴美留学,中国学生现在俨然成为美国各个商学院的申请中坚力量。我们金融工程与风险分析的硕士项目每年从中国要招50人左右,加上其他专业的,差不多大几十人。过去几年我参加了招生录取工作,尤其去年面试了几十个中国学生,感想很多。

第一,  中国学生整体英文口语比我们当年有进步。中国家长的幼教补习投资还是很有效果。另外,简历也比较漂亮,很多有美欧交换或者访问的经历。

第二,  中国学生还是有钱,申请信跟潮水一样。一年四五万美元的学费,怎么没人觉得贵?当年如果要交四五千美元的学费我都出不起。回国的时候接触到一些父母,说的都是将来孩子留学的学费不是问题。

第三,  中国学生作假也很普遍。推荐信作假就不提了。有人考分和简历很好,面试一聊天就露馅了,托福口语23分,居然英语开不了口,专业一问三不知,实习经历也说不清楚。应该是花钱招人包装的。

第四,  面试应该是最好的筛选手段,而且不能单向录像,只能双向交流。我们试过单向录像,学生明显在背答案,千篇一律。即兴提问能看出更多问题。有一个学生专业问题答不上来,居然让我等一下,然后我就通过摄像头看见他现场上网专心搜答案。

第五,  我们大学综排全美前50,研究生院设的录取标准很高,有时候遇到综合素质很好的学生,某个方面稍低于我们录取标准,教授得费心向研究生院写信求情,被批准的也不多。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去年我们查成绩单找亮点,费力写信然后得到批准的几个中国学生,最后都爽约不来。今年这种事情要少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9792-737059.html


下一篇:美国职场的委婉语言
收藏 IP: 67.248.223.*| 热度|

14 武夷山 曹聪 苏光松 罗帆 李宇斌 张忆文 汪晓军 虞左俊 苏金亚 陈冬生 wgq3867 hejiye haoye tedk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