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博文

明升暗降:也谈科学网系统升级

已有 3495 次阅读 2011-1-18 08:01 |个人分类:科学网|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学网, 社交网站, 老人家, 系统升级, 明升暗降

    前天,《科学网》的系统已经完成了升级。过去的一天多时间里面新的博文中有很多是关于这个新系统的讨论,总的来看提意见的多余唱赞歌的。我的评价是四个字——“明升暗降”。
    明升,是指科学网的界面确实是“升级”了,功能增加了很多,多得让我感到眼花缭乱,有点儿目不暇接、手无所措。这些功能有的是博主和读者们喜欢的,以前曾经建议增加的,算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当然据说这些有很多是其他的社交网站惯用的。有些功能和操作是博主和读者们不大喜欢的,因为和原来的系统使用习惯差别太大,让人觉得很不方便,所以包括我在内的这些“老人家”(混迹科学网半年以上的老博主、老读者和老站友)感到很不习惯。
    如此升级的效果,估计可以让玩《人人网》之类社交网站的年轻人们上手更快,似乎对扩大《科学网》的读者和客户群有利。但实际上,却让《科学网》独特之处被弱化,让一些不习惯社交网站套路(我也不习惯)的人产生一些反感,同时也让玩社交网站的年轻人进来兜一圈之后觉得这是一个大路货的社交网站,没有再来看帖开博的兴趣。这样一来,势必在一段时间内造成《科学网》的活跃程度下降,包括博文和论坛帖子的发表数量及其点击量大幅度下降,即我所说的“暗降”。另一方面,由于《科学网》的社交化,也可能带来博友们忧心的由于“科学”内容被冲淡所产生的“层次下降”的后果。
    我不是《科学网》建立之初就上线的最资深博主,所以未曾见证上一版的科学网的建立和改版历程,从我开始关注《科学网》并开博(2008年底)至这次改版前,《科学网》的版面是让我很满意的,很简洁便利,也看到了很多有用的功能(例如输入公式)慢慢增加的过程。《科学网》编辑部对博主和读者们的很多建议都能虚心接受,并在一次次的修改中予以考虑,所以我在过去的2年里看到的是越来越好用的《科学网》。因此,尽管这一次的系统升级和大幅度改版给我等带来的不习惯和不方便有很多,相信编辑部会考虑大家的意见,逐渐完善的。不过因为“众口难调”,“挑刺儿”的声音总会存在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635-405388.html

上一篇:“牛”与“不牛”,从氮化硼说起
下一篇:年轻博士们何以“独立”?
收藏 IP: 221.212.176.*| 热度|

27 曾庆平 丛远新 武京治 刘洋 杨正瓴 蔣勁松 李学宽 陈安 武际可 陈国文 陈儒军 武夷山 王孝养 刘立 唐常杰 张志东 李泳 许培扬 诸葛淑媛 刘广明 毛培宏 侯成亚 刘钢 赵明 孙庆丰 贾利军 赵凤光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