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博文

我看《闯关东》(二)

已有 4371 次阅读 2010-6-26 21:56 |个人分类:文学影视评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闯关东, 美德, 朱开山, 诚恳

 
    朱开山是老一代(拖家带口的成年人)闯关东汉子的一种代表人物。他有勇有谋、有胆有识、有情有义,因此其英雄形象近乎完美。他作为参加过义和团运动的“拳民”,有武功防身和制敌,有斗争智慧,同时又很有民族气节,这些优点在剧中得到了很好的表现。他对朋友讲义气,冒死去查明贺老四的死亡真相为其报仇,冒险搭救“震三江”;对弱者有同情心,冒险救助龟田一郎,收留鲜儿等;他对待敌人是毫不留情的,在老金沟杀老果子和金大拿时一点不手软;他对子女严厉。
    朱开山性格沉稳,他不会轻易被人激怒,遇事总能谋定方动,处理事情很有智慧;他待人诚恳,因此他的忍让最终总让其对手折服(例如那个一门心思使坏的潘五爷),这一点就足以让所有看这部电视剧的人好好学习一阵子了,因为浮躁的现代人最缺乏朱开山的这种性格。
    文他娘是典型的贤妻良母,她具有中国传统妇女的一切美德,不但善于操持家务,而且能很好地教导子女,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对弱势群体富有同情心,对待鲜儿、秀和一郎这几个处于不佳境地的非亲生子女,她都表现出伟大的母爱,能处处维护他们的利益。
本文最初于2008年2月表在我的Sina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03395201008ags.html,现转到科学网博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635-339111.html

上一篇:先有“大学”?还是先有“大学城”?
下一篇:我看《闯关东》(三)——朱传文很像牛小伟
收藏 IP: .*| 热度|

5 诸葛淑媛 陈儒军 梁建华 苗元华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