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liuc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liucd

博文

研究生时期的声色犬马

已有 3476 次阅读 2013-10-26 19:4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研究生

上研究生之前想:读研了就好了,会有研究生工资了。但不料读研之后,瞬间发现自己变“穷人”了。这肯定不是说研究生工资没了,而是你以前的同学纷纷走出校门,开始工作了——你自然就变穷人了。虽然你收入的的绝对值上升了,但是你的相对值下降了。这也许是绝大多数研究生对自己经济情况感到不满意的主要原因。

是啊,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却拿着微薄的工资,只能勉强养活自己。看看昔日的那些走出校门的同学,真是令人羡慕不已。

最开始我也很是不平。我也希望过那种小资的生活,那多惬意啊。形容研究生时,不得不用“苦逼”来形容。实际上,这么想的时候,多半是被自己的攀比心吞噬掉了,才看不清楚自己前进的道路。

我问我自己:读博这么苦逼,当初你为啥这么想读呢?

没办法,我自己都回答不上来。人生就是如此,得到一件东西,还想得到另一件东西,贪婪的心似乎永无止境。在看到别的同学拿着非常高的薪水的时候,却往往忽略了别人为此付出的汗水——应聘,考试,面试,加班等等。我相信每个人背后都会有烦恼,放大这种烦恼的,不是别人,正是我们贪婪的心。

研究生的工资确实略低,哪怕稍微再高点也好啊。按说我们这个年龄该挣钱支持家庭了的。不过平心而论,现在的工资支撑个人的生活应该还是足够的。其实满二十岁以后,我就没向家里要过钱了(进实验室以后老板就开始发津贴了)。“男人一生只要做成一件大事就可以了,为此要把身边的事变得简单明快。”秋山好古家里只有一只碗,读个研究生还不至于穷成这样。男子汉大丈夫,应该不怕穷。

“声色犬马”,还差个“色”。对于爱情,只能说随缘了。前进的道路上如果遇到志同道合的伴侣,想必是件那个愉快的事情,但是如果没有遇到,也不可强求。平淡的心情是最为重要的。

唯有用澄清的双眼看清事实才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3299-736323.html


下一篇:Linux版本的选择
收藏 IP: 202.38.87.*| 热度|

1 赵序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6 2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