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sxie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casxieli

博文

农村老家新居对联

已有 2338 次阅读 2014-1-17 17:03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今年下半年,家里盖新房。我在北京求学,无法分身回家,尽一己之力。可怜父母,三个多月来,久历辛劳,有时要为新墙湿水,甚至凌晨三点就得起床,只为留足时间让水变干,以便白天容易施工。如今小楼已现雏形,感恩父母的同时,也撰了一联,希望日后,全家人在新居里平安喜乐。


楼阁费工夫,倾数载良谋、三寒日夜;

鸿基绵世泽,纳四时祥瑞、无限春秋。


注:①三寒,笔者私下解释为“寒露”、“小寒”、“大寒”,也不知当否。房子从秋天开始动工,至今已历“三寒”。(另外,在养生理论中,“三寒”,指的是“倒春寒”、“五月寒”和“秋寒”。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2111-760047.html

上一篇:对联两则:岳麓山感怀
下一篇:七绝​·咏长江
收藏 IP: 159.226.35.*| 热度|

2 刘洋 周金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