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做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j368 理学学士,文学硕士,工学博士。职务:编辑。目标:科普!

博文

好与坏是一个完成的圆

已有 3964 次阅读 2009-2-20 15:23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好与坏, 正阳理论

 

这个理论别人是不是说过我不知道,但最的近我听到此理论是我儿子王正阳同学说的,感觉他是深思熟虑后得到,而且能够给我讲得头头是道,于是,我就把这个理论叫做正阳理论了。

那天吃饭时,不知道说起了什么事,反正是激起了正阳同学的兴趣。

他说:“妈妈,我觉着好与坏是一个完成的圆”。

我听到后觉着很有意思,就问他为什么呀,怎么理解。

正阳说:“是这样呀。好的东西越来越好,等好到了极致不能再好时,再变就只能变成坏了;而坏的事物,越来越坏、越来越坏,等坏到了极致不能再坏时,就只能是变好了。”说着,他还用手给我比划了一下。

感觉很有道理。

如果把事物的正反两面放在同一个圆上,可能真得是有两个逼近极值的界线,一个是由极好转向坏的界线,一个是由极坏转向好的界线。这是不是也说明事物的发展是两方面相互到转化的呢。再说了,“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原理,不也是到了“最坏”时就能抛弃,然后换成新的吗?比如成功与失败,不会总是一直失败下去,失败的次数多了,就会总结出经验,然后走向成功,而成功也不会一成不变,稍不注意就会走向失败。因为他们都在一个圆上。

孩子能理解到这个道理,真的是动过脑筋了。且不说此理论的首创权是不是正阳同学,但就他对此事的理解而言,也是不容易的。我又开始欣赏儿子了。但愿儿子更多动脑筋,多有一些个人想法,别人云亦云,将来就会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与成功。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个成功的未来,也许这需要做家长的“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关注孩子成长的每一个细节,不仅仅限于每天的一日三餐和新衣服、新书包,更要关注孩子的想法,认真地对待孩子的谈话,也许他的思想火花会在你的诱导下迸发呢。

每一个孩子都是优秀的。

鼓励孩子发展自己的想法,别抹杀孩子的任何独立思考的结果,会让孩子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这是孩子将来有个成功人生的关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187-216216.html

上一篇:三叶虫胖胖历险记(三)
下一篇:三叶虫胖胖历险记(四)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陈国文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