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gu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guang

博文

在丹麦的第一个春节

已有 4616 次阅读 2013-2-10 23:51 |个人分类:文摘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春节

先在这给各位老师和朋友拜年了,祝大家新年快乐!

这是我在国外的第一个春节,正好北京的一个老师也在房东家里,倒也不算孤单。买了个理发器,自己理了个圆不溜秋的新发型。以此告别温暖了一个冬天的长发,准备着迎接春天的到来。

上个星期天去哥本哈根参加华人和丹麦人的聚会。满屋子来了七十多个人,一起做菜、包饺子、写春联、看电影、讨论文化,甚是热闹。有个外国小伙的书法非常漂亮,让人惊讶。今天早上(大年三十),一个德国女生告诉我,下午在哥本哈根市政厅还有活动庆祝中国新年。我本想去凑凑热闹,转念一想,还是陪家里人聊天要紧,家才是春节的元素。可怜我不能回家,只能陪着父母聊天了。听着父母的唠叨,开着亲切的玩笑,这才是真正的年味。

作为中国人,在国外还是很自豪的。且不说中国成功承办了国际力学大会,也不说天河计算机的名字频繁出现在课堂上,只讲两个小的事情。前天收到了一个老师的祝福邮件,非常高兴。记得我们一起在意大利的小镇上转悠。在一个商店里,老板娘和我们说,“现在我们意大利穷了,你们中国人有钱了。”她说这番话时自然是盼着我们多买些东西,但也确实道出了些世界的变化。不过,我们也听说了,以前一些小商品是放在中国代工的,现在已经转到克罗地亚等国家代工了。另一件事是在丹麦去买自行车时,遇到的店主是冰岛人。他听说我是中国人,竖起大拇指说,“中国才是未来。”看他的认真劲,感觉还是蛮自豪的。

现在的丹麦人对中国很感兴趣。一次我和同学在哥哈的地铁上站着聊天,旁边坐着的一个丹麦中年人问道,“你们在说中文?”我说是的。这时他微笑着向我们点了下头,表达出友好的善意。一次在公交车上,一个老人听说我是中国人,高兴地聊了起来。老人说,“你们中国人写字是从上到下,从右到左。”上个星期天的聚会上,有个丹麦的年轻人就对中国的老子文化很感兴趣。

和丹麦人讨论我们的传统文化时,我很高兴,但也有些许失落。这些传统文化都是我们的前人创造的灿烂文明。现在我们早已经不那么写字,也不那么排版印刷,只能在书法作品中感受这些元素。而老子的思想在我们对新问题的思考中几乎是没有声音的,也可能真的是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吧。现在的中国再次启动了改革的步伐,而前进的道路将是曲折的。看到2014年研究生全面收费,我能想象出年轻的朋友肯定感受到很大的压力但是,如果说这是因为市场经济的原因,那么将来肯定要给研究生开工资,那也是市场经济的趋势。在丹麦DTU,博士除了研究,还必须要做助教,或者指导硕士生的毕业论文。做助教和指导硕士生都像学分一样计算,每学期大约要做5个学分。博士生的课程非常短,每门课通常就是五天,听听就完了,主要还是做研究。

最后,祝福家人平平安安,身体健康;祝福朋友合家欢乐,事业有成;祝福祖国更加强大,创造出更加灿烂的文化。

附上丹麦的一则英语新闻。

作者开篇提问道,欧盟是我们的现在,中国是我们的未来,为什么我们只关心美国?最后总结道,在丹麦人看来,美国大选很好看,欧盟决策太无聊,中国强大是未来。丹麦人正在越来越多地关注中国,他们终将会发现:原来中国的故事也很精彩!


The EU is our present, China our future – so why do we only care about America?

As far as Danes are concerned, Obama is good TV, the EU is boring, and China is the future.

新闻链接http://cphpost.dk/news/international/eu-our-present-china-our-future-%E2%80%93-so-why-do-we-only-care-about-americ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055-661057.html

上一篇:风力发电机漫谈之储能和并网
下一篇:夜行林中有感
收藏 IP: 35.9.36.*| 热度|

3 张士宏 庄世宇 鲍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