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gu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guang

博文

兴趣和工作哪个更重要?

已有 3476 次阅读 2013-1-14 01:15 |个人分类:文摘随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工作, 兴趣

谨以此文自勉,并怀念那些一起奋斗过的同事。

 

硕士毕业找工作时,读过一篇文章。记得有这么句话,以前是在一个单位/公司做不同的事情,现在是在不同的单位/公司做一件事情。我想,既然只做一件事情,为什么不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呢?如果没有喜欢的事情,就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如果不知道擅长什么,就做好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把手头的事情做好了,自然就得心应手,进而就比较喜欢。因为喜欢做,就会尝试做得更好,也愿意接受挑战。这样职业生涯就起步了。

 

在公司时,我经常和我的同事说,“我上本科的时候,从来没听说过公司里会有动力学仿真工程师的岗位。”那时候,我很喜欢动力学,只是感觉动力学空间很优美。但是几年后,我就在仿真工程师的岗位上工作着,将自己喜欢的动力学理论应用到风力发电机上。工作也让我体会到了动力学的威力:不仅是简单优美的,而且是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当然,工作中也遇到一些感兴趣的新问题。现在又回到学校做非线性动力学的研究,还会继续思考那些问题。

 

不仅我是这么做的,我在公司时也是这么要求我的组员的。老的同事会问我,“为什么要激发他们的兴趣,直接派活不就行了吗?”说我这是搞研究的特质。我一直坚持我的做法,我的坚持也得到了回报。当组员有了兴趣的时候,做起事情判若两人。听到感兴趣的问题,眼睛会发亮;遇到新问题,会主动迎难而上;解决了问题,会欢喜得跳起来。因此,我们的团队也充满了活力。

 

DTU,2013年1月6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055-652804.html

上一篇:在丹麦第一次做助教(2)
下一篇:增量谐波平衡法(1)
收藏 IP: 111.7.242.*| 热度|

1 徐大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